2023年08月04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邢建旗:荷叶茶“炒”出致富经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付世桢

万亩龙湖,十里荷香,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淮阳龙湖名胜风景区拍照打卡。湖畔,一个荷叶茶生产基地,制茶艺人邢建旗细心选取荷叶,切丝、揉捻、杀青、炒制,一杯清茶沁人心脾,原生态、老工艺,让龙湖荷叶茶成为远近闻名的碧荷香茶。

投身茶业 坎坷历尽艰难求索

今年58岁的邢建旗,是土生土长的淮阳区城关镇东关村人,前半辈子养鱼打鱼,后半辈子种荷制茶。

20年前,邢建旗承包南坛湖10亩水塘。后来,他响应政府保护龙湖、文旅开发的号召,率先上交鱼塘、购置游船,从事旅游经营。夏季是旅游旺季,许多外地游客乘船下湖,不仅观赏龙湖美景,还采摘露珠未干的嫩莲叶。邢建旗一问才知道,整天守着的荷花、荷叶,浑身都是宝,有清热、润肤、益肺、生津、润喉、降脂、减肥等功用。

邢建旗是个有想法的人,有这样的市场需求,为什么不去做荷叶茶呢?说干就干,邢建旗和妻子丁秀兰打听到湖北监利有荷叶茶加工企业,找到当地手艺最好的彭师傅,诚心诚意拜师学艺。

为了使荷叶茶形制上更美观,邢建旗又到信阳学习毛尖的炒制技术,然后聘请两位老师傅,用传统工艺炒制荷叶茶。邢建旗常常通宵达旦加工荷叶茶,反复试尝,终于掌握加工荷叶茶的技能。

2009年,邢建旗申请注册碧荷香商标,开发出的荷花茶、荷叶茶等先后在中原文化博览会、中国茶叶博览会荣获周口市旅游商品展销会银奖,他也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荷叶茶等六大品种茶叶年销售20余万元。

回报乡里 带领乡亲发家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邢建旗常这样说。随着荷叶茶生产的发展壮大,用工需求量也大幅增加,他优先雇佣本村剩余劳动力。初夏,他组织村民10余人,采摘嫩荷叶,制作销售荷叶茶。仲秋,荷叶枯败,如不及时采摘,会污染龙湖水质。邢建旗带领村民采摘荷叶,晾晒整平后,卖给制售荷叶鸡、荷叶鱼的商户,一举三得。

20年前,南坛湖和东湖中荷花很少,不成规模。邢建旗拿出8万元,到湖北购买优质荷花苗,种植在自己承包的养殖水域。荷花夏日盛放,风姿绰约,南坛湖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也为邢建旗带来可观收益。附近村民见状,主动要求加入种植荷花的行列。邢建旗免费提供荷花苗,支持更多的村民加入。自此,荷花种植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为村民带来不菲的收入。荷花多了,游客也多了,南坛湖和东湖增加了观赏性,岸上的渔家宴生意火爆,小荷花带动了大民生。

热衷公益 扶危济困献爱心

邢建旗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旅游商店代销荷叶茶,外地游客主动找他买荷叶茶,生意越做越好。富裕起来的邢建旗没有忘记困难乡亲,决心回报社会。2018年,他捐款帮助两名中小学生。东关村整治人居环境时,要整修一条胡同,邢建旗捐了3.5万元。村里“五保户”张玉荣生活困难,邢建旗经常看望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邢建旗投资建设老渔民食品厂,采用烘烤加工技艺制作的荷叶酥鱼,肉烂骨酥,老少皆宜,既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小吃,也提高了龙湖知名度,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

在邢建旗的眼中,美丽的龙湖是挚爱的家园,也是实现梦想的广阔天地,他想以“碧荷香茶”广交四海宾朋,宣传龙湖、宣传淮阳,用炒茶手艺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故乡,共同书写幸福生活故事。

2023-08-04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付世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0401.html 1 邢建旗:荷叶茶“炒”出致富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