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0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豆门乡

土地流转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本报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志勇) 近年来,豆门乡以党建引领有效推动农村土地流转,依托农田连片成方、域内水系发达等优势,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健全土地流转制度,推广土地托管服务,完善抗风险机制和农业基础设施等,开创了“党建+双社”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新模式,实现了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为全乡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乡耕地面积4.6万亩,土地流转面积近3万亩,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近70%。其中,成立村级现代农作物服务合作社20个、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20个,百亩以上土地流转户59户,万亩种植大户2个,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 300万元,有力巩固了基层基础、保障了粮食安全。

坚持党建引领,压实流转责任。该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按照“党建+农业”模式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双绑”机制落实。全面清查,摸清底子。在各村土地底册和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的基础上,重点摸清土地类别、土地面积、土地租金、流转意向等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多次召开专题会、乡村干部大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等,研究部署土地流转工作,逐村逐户做好政策宣讲,现场答疑解惑,利用宣传车、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营造土地流转浓厚氛围。典型带动,整村推进。由党员干部、乡贤、退伍军人等带头签订协议,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流转。

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流转效能。制定《豆门乡农村土地流转交易管理办法》《豆门乡农村土地流转实施细则》,通过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合同、登记备案、公证鉴证等制度及抗风险机制,实现了土地流转局面稳定。在“双绑”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党建+双社”模式,即“村党支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种植合作社+农民”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村种植合作社发展、农民增收“三赢”局面,一批订单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蓬勃兴起。例如,马楼行政村采取“村委会流转土地、合作社投资、村委会管理”模式,流转土地660亩,年收益20.6万元;河南中田园采取“企业+基地+村集体经济”的模式,每亩地给村集体经济提取100元的管理费用,确保了土地流转的质量效益。豆门乡为种植户和合作社提供优厚的政策支持、高效的政务服务、良好的治安环境、先进的种植设备和技术、优秀的管理人员等,确保土地流转健康发展。

加强服务保障,提高流转水平。结合自身区位等优势,引导种植户发展特色种植、订单种植,绑定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邀请周口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专家与种植户对接,开展实地教学,解决种植难题。与中银富登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展种植户和合作社融资渠道。与中原农险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大宗农产品保险全覆盖,切实增强农业企业和种植户防范风险的能力。鼓励种植户、合作社与困难户、脱贫户等签订用工协议,实现群众租地有租金、务工有工资,不仅解决用工需求,而且保障群众就业增收。

2023-09-01 豆门乡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2741.html 1 土地流转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