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08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孙店镇

“四聚焦”构筑流动党员“温馨家园”

本报讯(记者 张志新 通讯员 崔剑平) 近年来,项城市孙店镇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多元化管理模式,用心用情提升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构筑流动党员“温馨家园”。

聚焦双向联系,强化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归属感。该镇组织开展镇村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通过电话联系、入户入企实地走访等方式,寻找流动党员207名,并按照流动党员“一人一卡”要求,建立全镇流动党员电子信息库,详细登记每个流动党员的外出时间、流向地址、从事职业、联系方式和教育培训学习等情况,实现“一卡在手”,流动党员信息明了。

聚焦提质赋能,打造流动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加油站”。该镇依托新媒体技术,建立“指尖”党支部,定期以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等形式推送党的理论知识、党建工作动态、先进典型事迹,对流动党员进行党建、法律法规、就业、平安建设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借助微信群等网络媒介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搬到“云端”,召开“云会议”,开设“云课堂”,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工作场所不固定、流动性强、不易集中等问题,实现了流动党员“流出不脱管”。

聚焦阵地建设,构筑流动党员“温馨家园”。为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该镇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产业关联度大、容易汇聚的北京、上海、郑州、成都、哈尔滨、广州等12个城市,分别建立了防水协会驻地办事处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活动家园,并定期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及时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日常联系沟通,实现流动党员“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问、急事有人办、难事有人帮”,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用心用情构筑流动党员“温馨家园”。

聚焦关爱引导,激励流动党员助力乡村振兴。孙店镇党委、镇政府强化与流动党员之间的感情联络,生活上注重关心关爱、政治上高看一眼、荣誉上大力表彰,引导他们全力支持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建功家乡。实施“归雁”工程,持续细化创业扶持、信用贷款、技能培训等措施,定期向流动党员发布“双招双引”政策,鼓励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就业创业,激活“归雁经济”,先后吸引9名流动党员回乡创业、7名流动党员回乡就业。鼓励流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投身招商引资、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为家乡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让流动党员归乡有作为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面鲜艳旗帜。

2023-09-08 孙店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3238.html 1 “四聚焦”构筑流动党员“温馨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