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警民夜话

记者 张志新 通讯员 付峰

10月10日晚饭过后,项城市花园街道袁桥社区的居民齐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围坐在民警丁高岭身边,一边翻阅新发的普法手册,一边探讨生活中与法律相关的具体事例,气氛和谐融洽。

“丁警官,前些年,我借给别人1万元,现在联系不上他了,我该咋办?”袁大爷率先打开话匣子,向丁高岭问道。

“有欠条吗?”

“没有,他借钱的时候向我承诺,过几天就还给我钱,就没让他打欠条。”

“袁大爷,你们两人之间的债务没有证据的话,您想通过打官司拿回损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丁高岭说。

袁大爷正要接着问,就被王阿姨打断了:“现在,谁家借钱不打欠条!不然,你咋证明人家欠你的是1千元,还是1万元。”

“就是这个道理,还是王阿姨明白!”丁高岭给王阿姨竖了个大拇指。

这时,刘婶突然凑到丁高岭身边说:“丁警官,我想问你个事。”

“您说,刘婶。”丁高岭回答。

原来,刘婶的儿子经人介绍处了个对象,前段时间按照习俗定了亲,给了女方10万元的彩礼。后来,两人因为性格不合,经常吵架。眼看两人很难走下去,女方就通过媒人提出了退婚,但是有关彩礼方面的事却避而不谈。

“你说,这彩礼我们还能要回来吗?”

丁高岭安慰刘婶说:“根据法律规定,像这种没有登记结婚的情况,你们是可以要求女方返还彩礼的,但是返还数额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谢谢你,小丁!过几天,我就让儿子去法院起诉。”刘婶握着丁高岭的手说。

“也不一定非要起诉,回头找时间我先给你们调解一下,看看情况如何?”

“谢谢丁警官,如果通过调解就能解决这件事的话,也不至于伤了和气,这样更好。”

夜色渐深,当天的警民夜话活动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丁高岭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对大家说:“开展警民夜话活动就是为了近距离倾听并解决大家面临的法律问题,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看着大家远去的背影,丁高岭欣慰地告诉记者:“让群众揣着疑惑来,带着微笑归,今晚的活动,没白来。”

自今年3月份以来,丁高岭每月抽出两三个晚上,组织居民围坐在一起,通过“唠家常”的方式为居民答疑解惑。同时,丁高岭还围绕土地承包、债务纠纷、婚姻家庭、赡养老人等问题,向群众普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截至目前,丁高岭共举办警民夜话活动15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多册、宣传折页4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6人次,切实增强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2023-10-13 记者 张志新 通讯员 付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5617.html 1 警民夜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