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防治统计造假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 (记者 吴继峰) 11月30日,按照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统计局党组要求,市委常委班子召开防治统计造假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统计数据失实、源头数据质量不高、存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问题,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第十六巡回督导组组长张兴辽到会指导。

会上,张建慧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随后,其他常委紧扣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视差距,深入剖析原因,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张兴辽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周口市委常委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协同的统计工作机制,加强问题整改,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张建慧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要坚持政治统领,扛牢政治责任。坚定扛稳扛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持续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要坚持人民至上,树牢正确政绩观。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加快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坚持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健全整改台账、抓好整改落实,实行销号管理、跟踪推进,通过市委常委班子带头整改,在全市形成抓整改、抓问题、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标本兼治,提升统计质效。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完善统计制度体系贯穿于专项治理中。健全统计管理体制,加强现代技术应用,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严肃性、真实性;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切实维护统计法治权威;加快建立“行业部门主管、统计部门主责、企业主体”的现代统计体系,确保统计工作质量不断得到提升。要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坚决扛稳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改革精神破解统计工作难题,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夯实统计基础。①7

2023-12-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9420.html 1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防治统计造假专题民主生活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