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8日
第07版:社科理论 PDF版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浅思考

刘昆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件件历史遗物、一张张珍贵照片和一个个烈士名字,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基因图谱。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需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真正让红色资源成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支撑和动力源泉。

在保护利用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周口红色资源丰富,是全国开展党的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拥有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杜岗会师纪念馆、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等红色资源。要充分发挥这些红色资源在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澄清底册,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全面梳理、系统排查市域范围内的红色资源,进行数字化整理,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要加强保护,定期开展革命文物风险排查,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和环境整治计划、馆藏革命文物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展示计划。要注重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相关条例规定的学习,增强相关人员保护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要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将历史文化街区与红色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建设一批以精品内容、精品工程、精品线路为主的红色旅游示范区,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不断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标识。

在传承弘扬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要充分发挥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各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特色优势,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分析和阐释国家、社会、个人三个不同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有机结合、全面融合、深度耦合,不断赋予红色资源新内涵、新价值。要紧密结合“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最美家庭”“道德文明使者”“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宣传推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农家书屋等宣传阵地,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在创新发展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只有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规律、作出新改变,才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形式上要“新”,要鼓励和支持文创团体、文艺工作者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积极借鉴近期比较火爆的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的成功经验,改变传统的观演方式,探索沉浸式表演形式,增强演员与观众的互动交流,推动红色资源走进群众、融入生活。观感上要“新”,要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红色资源精品展陈,引进数字化展示手段,运用新技术整合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探索更有吸引力和互动性的展陈方式,充分利用声光电效果,实现红色资源可视化呈现和互动化传播。传播上要“新”,要注重分析和研究媒体融合发展形势下红色语言的表达切口、表陈内容和表述方式,积极借鉴我市“考古周口”“典籍周口”“书香周口”等文化精品出圈出彩的成功经验,融入时代精神、现代理念和当代科技,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以小人物折射大精神,以小故事反映大时代,真正做到与观众审美相契合,与现代人情感相融通,与融媒语境相适应,不断扩大红色资源的影响力,真正让红色资源在创新中焕发出新活力。

(作者单位:周口市委宣传部)

2023-12-08 刘昆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0033.html 1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浅思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