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第02版:要 闻 PDF版

郸城王楼:主题教育扎深根 菜篮子里硕果香

□记者 徐松

“俺村一共2300亩地,其中1200亩种植了121个大棚蔬菜。我承包了6个棚,种的是药食价值很高的羊肚菌和普通的平菇,一年能收入一二十万元不成问题。”12月22日,郸城县城郊乡王楼行政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村民王亚光采取错峰种植方式,确保大棚蔬菜天天能采摘、月月见效益。

王楼村处于国道220和省道214的夹角处,紧邻郸城县城,又处于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核心区,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再加上河南省科技厅定点帮扶,该村制定了一系列帮扶举措,让普通耕地变得寸土寸金,“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这里得到了最佳实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村建立“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中学习、支部共学”的多学联动机制,确保学习全覆盖、无遗漏。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打造千亩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基地;推动200亩猕猴桃种植园品种更新和技术升级,优质猕猴桃科技示范园首次实现丰产;实施葡萄连栋大棚种植项目,项目年收益达20万元。

“在这大棚里干活一个月挣2000多块钱,比在家打麻将强万倍,一年四季都有菜,大到北上广、小到市县乡,到处都有俺的菜。”70岁的刘远兰一边采摘螺丝椒,一边风趣地说。

远远望去,王楼村121个大棚就像是镶嵌在豫东大地上的一块块宝石。尽管现在是寒风刺骨的冬月,一个个大棚内却是温暖如春。圣罗兰西红柿、紫彤长茄子、螺丝椒、早夏等30多个国内先进的果蔬品种,有的正值花期、春节前成熟上市,有的硕果累累、正在抢滩寒冬市场,数百名村民在这里忙得热火朝天。

“这里可带动700多名群众务工,每人日均工资60元,群众增收1500多万元。而且,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户财产性收入,大棚租金壮大村集体经济,王楼村成了乡村振兴的‘王牌’村。”城郊乡党委书记杨培峰掐着指头算了一笔细账,欣慰地说。

不仅大棚蔬菜种得好,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创办企业,新建了曼陀罗服装厂、旭升帽业服饰、玩具加工厂、门窗加工厂、京东物流等各类小微经营主体41家,解决群众就业500余人,群众的就业渠道更宽广。

大棚蔬菜让王楼村强了、群众富了,该村积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新修了5米宽的道路,绿化廊道种上了桂花、银杏、海棠、石楠球等,村内5G信号、自来水、液化气全覆盖,农村不比城里差;坚持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营造崇德向善新风尚;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的基层治理模式,小村更和谐,今年有望“四星”晋“五星”。②6

2023-12-2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1385.html 1 郸城王楼:主题教育扎深根 菜篮子里硕果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