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19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干部教育培训要满足“三需求”

刘青华

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方式方法、培训保障、考核评估和纪律监督作出进一步规范,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要做到“三突出”、满足“三需求”。

突出政治性,满足“组织需求”。《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当遵循政治统领、服务大局的原则。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学思想”摆在首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深化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作风教育。紧紧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干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突出针对性,满足“岗位需求”。《条例》指出,应当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和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知识的培训。教育注重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是如此,只有坚持将“缺什么”“干什么”和“补什么”“学什么”精准对接,才能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组织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岗位需求,结合干部履历、知识结构等情况,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地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等分门别类地设置培训课程,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真正做到“岗位有需求,培训有安排”,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的精准化、专业化需求。

突出实践性,满足“干部需求”。《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应遵循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培训的“落脚点”是为干部上好“实践课”,要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培训成果。组织部门应找准干部教育培训的“落脚点”,杜绝“训前训后一个样”“一训了之”等现象,坚持把一线作为受训干部的“考场”,让干部在实践中学以致用、学以促干,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的“双提升”。斗争精神是干部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干部教育培训应坚持把斗争精神培育、斗争本领养成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鼓励干部多捧“烫手山芋”、多啃“硬骨头”,推动干部在破解难题中实现本领跃升。

(作者单位:郸城县委组织部)

2024-01-19 刘青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4623.html 1 干部教育培训要满足“三需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