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7日
第03版:天下周商 PDF版

中原风吹过长安古城墙

——“天下周商”采访组西安行掠影

西安市周口商会年会期间,来自各行业的周口籍人士在一起交流。记者 刘俊涛 摄

记者 刘彦章 徐启峰 王泉林 刘俊涛

山迢迢,水迢迢,功名尽在长安道。

13朝古都西安,自古繁华竞逐,吸引了全国各地一代代才俊创业立功。在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大都会里,逐梦创业的周口人很多,成功者亦不在少数。

1月13日,西安市周口商会联合周口市驻西安人才工作站举行年会。商界、学界精英济济一堂,把酒言欢,叙乡情、谋发展,其乐融融。本报“天下周商”采访组一行4人受邀躬逢盛会,亲历现场,之后深入探访十余位企业家代表,惊叹其取得的非凡业绩,亦感慨于他们不同凡响的创业经历。

西安市周口商会成立于2023年3月,在会长代发明的号召下,不到一年时间已发展会员单位200多家,集聚起一个勤勉坚毅、固守初心的商界精英群体。西安周商,绝大多数起于微末,白手创业,从底层做起,个中艰辛,不言而喻。袁记肉夹馍总经理项城人靳金矿靠一辆手推车起家,走街串巷,烙饼卤肉,生意逐步扩大,坚守初心,拒绝其他行业的诱惑,专注于肉夹馍工艺标准化,如今在全国开办800家连锁店,成为陕西肉夹馍最成功的“推广大使”,稳居西北五省同品类第一品牌;范燕燕丝绸艺术中心创始人西华人范燕燕,西安美术学院负笈求学四年,敦煌三年面壁摹画,北京及江南六载研习剿丝印染,打通绘画、丝绸、印染、文化、美学多学科,将中国文化元素完美呈现于丝绸之上,成为全球“丝绸艺术第一人”,其作品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给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原总统奥巴马及其夫人等,并在中亚五国峰会期间被外交部订购,成为最具中国风的高端文化礼品,风行全球……

这是一个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群体。九颂礼品公司掌门人张林杰是典型的“90后”,这位年轻的商水人连横合纵,自幼跟随父亲收废品,大学毕业后摇身蜕变,建立自己的庞大供应链,精心整合资源,以无厚入有间,在广袤的礼品市场上游刃有余,成为“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知名公司的供货商,年销售额达1.4亿元,成为陕西礼品市场的翘楚;松林森彩印总经理扶沟人魏光创业几经波折,越挫越勇,最终乘借京东电商这艘大船扬帆出海,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把印刷业打造成网红直播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业务横跨西北五省和内蒙古,大有成为图文印刷界“西北王”之势……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他们凭借自己的禀赋与美德,勤劳与智慧,靠艰苦创业与坚韧不拔,在异地他乡弘扬“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恰如灵动的中原风掠过厚重的西安古城墙,必然会翻出无限生机与精彩。

同时,西安作为汉唐13朝都城,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这里布局了大批高校,高校总量在全国位居前列。来自周口的大批学子,分布在西安各个高校,纷纷成为一方领军人物。他们期待以自己的学术与科研成果造福乡梓,加速推进故乡新兴产业及经济社会的现代化,时时等待着故乡的召唤。

这是一个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群星璀璨、光彩夺目的群体。异地创业,无根基、无背景,周商把诚信当作安身立命之本,成功了共享成果,失败了独自承受,即便在3年疫情期间,坚决不抛弃一个员工,不拖欠一分工资,牺牲自己,为当地社会尽责。同时,他们每个人就像一面旗帜,把自己的亲戚、老乡纳到自己的麾下,共同创业。从最初河南人被污名化、被看不起,到现在周商人扬眉吐气为中原争光,成为陕西民众尊重的群体。面对家乡记者,这些周口老乡,把胸脯拍得山响:现在,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是河南人,我是周口人”!

走出去,周商看到了广阔的天,纵横驰骋;转过身,他们心系家乡的土,赤诚付出。靳金矿无私授艺,带动数千家乡人从事肉夹馍生意,共奔致富路;豫杰果蔬董事长西华人王俊杰多次到扶沟考察选菜,把家乡菜卖到西安以及西北诸省;还有更多商界人士,愿做桥梁与纽带,为家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出贡献。家乡,是他们出发的地方,更是他们灵魂的安放地!

西安一行匆匆,收获满满。本报将陆续刊发有关报道。我们的记录,仅是千里挂一,更多的遗珠之憾,留待来日。期望西安周商,精彩延续,再铸辉煌!②15

2024-01-27 ——“天下周商”采访组西安行掠影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5431.html 1 中原风吹过长安古城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