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1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彭雪枫:西华人民“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杜岗会师纪念碑(资料图)。

扫一扫 看视频

□记者 王锦春 张猛 孙靖

1938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支抗日队伍,在西华县杜岗村会师。这就是著名的杜岗会师。

参加会师的三支队伍是,彭雪枫率领的新四军游击支队,吴芝圃率领的豫东游击第三支队(简称 “三支队”), 萧望东率领的游击支队先遣大队(简称萧大队)。

由于日寇的蹂躏、黄河的水患,当时的豫东地区赤地千里,民不聊生。为了拯救饱受苦难的豫东同胞,牵制日军,开创豫皖苏鲁边地区的抗日新局面,1938年9月底,彭雪枫奉周恩来 “速去豫东发展游击战争”的电示,率领新四军游击支队,在河南竹沟誓师东征,挺进豫东前线。

彭雪枫率领游击支队来到西华的直接目的就是与萧大队、“三支队”胜利会师,进行整编,完成支队的全部建制。

彭雪枫为什么选择西华杜岗作为会师地点呢?当时,西华被人们称为小苏区、小延安。中共豫东特委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我党还组建了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队伍达到3000多人。新四军游击支队在这里会师与整编,是当时最佳的选择。杜岗村又坐落在新黄河西岸,与东岸日军仅一水之隔。杜岗成为新四军游击支队最为理想的前沿阵地。

1938年10月12日,三支部队在杜岗召开大会,庆祝胜利会师。部队进行统一整编,新成立的新四军游击支队共1020人。彭雪枫任司令员兼政委,吴芝圃任副司令员,张震任参谋长,萧望东任政治部主任。

这一时期,西华一带人民生活极端困难。新四军游击支队1000多人,在西华驻扎半月时间,官兵的吃穿住等问题怎么解决?

会师期间,西华人民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当部队离开西华东征时,西华人民又赠送3万多斤粮食,7天的干粮,两万块大洋,一大批棉衣、鞋袜等。

彭雪枫深情地说:“西华人民‘解衣衣我,推食食我’,我们一定要用胜利来报答人民的厚爱。”

1938年10月24日,彭雪枫率领新四军游击支队,东渡新黄河,正式踏上东进敌后的伟大征程。

1984年,曾任新四军游击支队参谋长的张震将军,在回忆杜岗会师时说:在这里会师的三支弱小革命力量,点燃豫皖苏边的抗日星火,以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后来华中敌后抗日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新四军四师。杜岗确实是值得纪念的地方。

参加杜岗会师的部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能征善战,战功卓著,英雄辈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支部队有20多人被授予开国将军,还走出一批在地方工作的高级领导干部。这是杜岗会师英雄们的光荣,也是西华人民的光荣。

西华人民对杜岗会师念念不忘,1993年,杜岗村建起杜岗会师纪念碑。张震将军、张爱萍将军分别题词。碑身上部雕刻三个圆环,象征着参加会师的三支部队同心合力,共赴国难。2013年,杜岗会师纪念馆开馆。

如今,杜岗会师纪念馆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缅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增强前行的力量。②6

2024-02-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980.html 1 彭雪枫:西华人民“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