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1日
第04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闻 PDF版

搬口街道

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乡风润民心

本报讯(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孙建伟) “被评为‘好婆婆’,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更是对我的鼓励。今后,我会继续当好表率,自强自立、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乐于助人,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近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街道王祖庙社区“好婆婆”代表黄秀梅说。

52名“好婆婆”“好媳妇”、20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112名“道德文明使者”……这是搬口街道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取得的成绩,也是辖区各村争创“五星”支部、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见证。近年来,该街道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着力提升整合能力、引导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保障能力、动员能力“六大能力”,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在具体工作中,该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以“送理论、传思想”为主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践行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主题宣传活动,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尺”可比,营造文明有序的社会氛围。积极引导各村村民参与修订村规民约,推选老党员、退休教师、新乡贤等人员成立红白理事会,倡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社会新风尚。成立村民议事会,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群众见贤思齐,向坚守正道、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崇德向善的文明榜样学习,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搬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光辉说,接下来,搬口街道将紧跟时代步伐,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颜值”和“内涵”,让广大群众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丰硕成果。

2024-02-21 搬口街道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7324.html 1 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乡风润民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