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1日
第04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闻 PDF版

文昌街道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为老年人生活增添幸福底色

景园社区党支部组织老年人学习插花。记者 姬慧洋 摄

本报讯 (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郭然 窦文爽) 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公示2023年河南省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街道景园社区榜上有名。

全力守护安居环境,让老年人安心。近日,记者走进景园社区,看到这里环境优美,一些老年人在休闲广场上拉家常、锻炼身体……“为给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我们以净化、绿化、美化为目标,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覆盖裸露黄土,移绿补绿,确保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景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美玲说。

为让老年人老有所安,景园社区对住宅小区道路进行人车分流规划改造,对住宅小区坡道、楼梯扶手等与老年人相关的公共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为老年群体提供方便,当好他们的“健康管家”。

提供便利可及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舒心。在景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读书角、书法区、健康小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错落分布。在这里,居民既可以读书、练习书法、参加公益讲座,也可以量血压、测血糖、按摩理疗。据介绍,景园社区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利用微信平台建立老年人医疗服务群、配餐群,针对老年人可能出现的心理孤独、生活无依等问题,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全面破解老年人生活难题。

配齐硬件设施固然重要,有温度的养老服务同样必不可少,为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舒心,景园社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元主体”老年人关爱机制,对辖区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精准摸排、建档立卡,详细记录其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组建探访队伍,对独居、空巢、失能等需要重点关注的老年群体定期进行入户探访,排查安全隐患,协调解决其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贴心换安心,用真心换真情,托起老年人幸福“夕阳红”。

鼓励发挥“余晖”作用,让老年人开心。为给老年人的生活增添乐趣、增进老年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景园社区引导老年人成立社团组织,举办文艺会演活动,参与反诈宣传等公益活动,对践行积极老龄观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鼓励和支持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老年人不仅需要社会的关怀,也有参与社会治理的权利,我们非常重视激发老年群体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建立双向沟通渠道,让‘夕阳红’在社区管理中大放异彩。”朱美玲说。

与民同心,方能硕果累累。下一步,文昌街道将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助餐、助学、助乐、助医的全方位养老格局,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推动建设更多老年友好型社区,积极营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良好氛围。

2024-02-21 文昌街道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7323.html 1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为老年人生活增添幸福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