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周口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 2024年第二次会议召开

张建慧出席并讲话 吉建军出席

本报讯(记者 王艳)3月1日,周口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4年第二次会议召开,研究审议周口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规划方案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

会上,易兰(北京)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3家单位汇报了周口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规划方案。与会领导和同志就规划方案优化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打造周口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周调研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全面提升周口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是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标识的有力支撑。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更好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拉高标杆,高标准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为高水平打造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提供有力规划保障和方向引领。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周口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定位,围绕伏羲文化这个核心,突出文化特色,聚焦城湖陵一体,从淮阳古城、龙湖和平粮台古城遗址、时庄遗址、朱丘寺遗址等文化遗址的关系中追溯历史脉络、传承文化基因,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更多周口力量。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高质量推进龙湖湿地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全力守护一湖清水,打造秀美龙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伏羲文化、陈楚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扛牢守护历史文脉的重大责任。要增强规划的精准性,深入研究、深度挖掘淮阳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地标串珠成链,形成标志性历史文化轴线,完善提升“六园七台八景”规划,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让历史典故与秀美景观相得益彰,让旅游区有文化可挖、有故事可讲、有美景可赏,全力打造古今辉映的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拓宽视野、放大格局,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统筹景观打造、城市更新、文化创意、业态培育、品牌塑造等,真正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吴刚、路培果、张桂英、王少青、王宏武、皇甫立新、吴兵、刘颖出席会议。②19

2024-03-02 张建慧出席并讲话 吉建军出席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8312.html 1 周口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 2024年第二次会议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