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4日
第15版:百姓写手

粽香弥漫校园

每年端午前夕,热情的本宽大娘总会邀请住校的老师一起包粽子。

大娘是远近闻名的巧媳妇,没有她不会的,尤其是她包的粽子,吃一口终生难忘!如今,浓浓的粽香依旧在我记忆深处弥漫……

放学后,我们苑老小学的姐妹们在大娘的带领下,骑着电动车直奔邻村的芦苇坑。满眼的绿色显得格外迷人,微风吹过,芦苇叶哗啦啦响着,一群小鸟被我们的笑声惊起,扑棱着翅膀各自远飞。

我伸手去够低处的芦苇叶,大娘哈哈大笑起来:“傻闺女,包粽子要摘中间的叶子,上面的太窄,下面的太老,还要选没有被虫子咬过的。”唉,想不到摘个芦苇叶还有这么多学问!我打趣道:“大娘,以后可不要说自己没学问了,生活中的学问你比我们懂得多。”这么一说,可把大娘乐坏了。

我们几个一字排开,分片行动,开始了一场摘芦苇叶比赛,欢声笑语在芦苇坑上空回荡。不一会儿,大家带着各自的战利品满载而归。

有经验的大娘告诉我们,采回芦苇叶,要先在滚水里煮,再放到凉水里清洗干净,晒干备用,而且包粽子要提前一天把食材泡好。

第二天中午放学后,我们聚集在大娘家,开始拜师学艺。只见大娘左手拿起芦苇叶,有序地叠放在一起,右手麻利地抓取江米、大枣、花生、葡萄干……轻轻地放在芦苇叶上面,双手配合用芦苇叶裹紧食材成三角状,再用绳子交叉缠绕、扎实,一个完美的粽子就包好了!大娘简直就是魔术师,我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们几个急不可耐,也想露一手。大家争先恐后,可包出的粽子不是露了馅,就是不成形。大娘耐心地跟我们讲“心急包不了好粽子”的道理。经过大娘手把手地指导,我们慢慢掌握了包粽子的窍门。大娘还说:“艺不压身,学会了啥时候想吃啥时候包,保证比买的好吃。”

包粽子是巧功夫,煮粽子可是慢功夫!包好的粽子要在煤火炉上煮三个小时左右,这样才会又软又糯。

待到粽香弥漫整个校园时,粽子就算熟了。剥去芦苇叶,粽香扑鼻而来,幸福荡漾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杨春芝 港区李埠口大杨楼小学)

2018-06-1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6510.html 1 粽香弥漫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