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08版:朝花夕拾 PDF版

千年古城为何称“新都”

成都出北门,过天回镇,便到了川西平原上有名的县城——新都。“新都”作为县名是近代才有的吗?我曾陪外地的友人到新都桂湖、宝光寺游览,客人竟因“新都”二字这样问我。在桂湖花园里,文管所的友人说不少外国友人也这样提问过他呢?

是的,从字面上来解释“新都城”三字应该是“新近的都城”才是,然而,这座新都却是一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老都城。新都地处川西平原腹心地带,按今天的辖地,它东邻青白、龙泉驿两区,现与金牛区相边,西接郫县,北靠彭县、广汉,占地450平方公里,人口达50余万。为何取名“新都”呢?这便要追溯新都县名的出现。

新都设县,始见于《汉书·地理志》,书中说广汉郡辖十三个县,新都为第九县。这充分说明早在汉代就有了新都县城。《新都县志》又说:“高帝六年,分边蜀为广汉郡,始以新都属焉。”高帝六年即公元前201年,指汉高祖刘邦时期分蜀郡为广汉郡,新都县开始由广汉郡管辖。如果我们由此推算,新都在汉高帝六年分郡治时,距今年已是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结论至少可以说新都已是一座两千多年的老城了,它不应叫新都城,而应称川西坝的“老都城”。

“新都”二字的由来是与“成都”二字有关的。一般史学家认为它是比较“成都”而成“新都”的。那它晚成都多少年呢?据《华阳国志》载,成都筑城是公元前316年,秦张仪攻下巴蜀国建的第一座城市叫“成都”,由此推算成都城距今已2333年。新都城比成都城年轻210岁,因此,我们可以说新都最多比成都晚210年时间。不过,《华阳国志·蜀志》还有这样一段文字:“蜀以成都、广都、新都为三都,号名城。”由此推断,新都也许还晚不了成都210年。前面已经谈到,“高帝六年,分蜀郡为广汉郡,始以新都属焉”。这也明白无误地告诉后人,公元前201年蜀郡分为广汉郡,新都开始属广汉郡管辖,也就是说在广汉郡管之前应该是有“新都”县的。

“新都”不“新”,新都是一座古老的都城,这不仅从上述史志中可以了解到,还可以从今有唐代留下的宝光寺、有明代留下的杨状元府——桂湖,也可得到证实。新都县马家乡丽阳村三组有古蜀国留下的王妃墓石迹,被考证是距今三千多年的“大石文化”遗迹。1980年2月在马家乡普东村出土了一座古蜀国国王的墓葬,据推测这应是蜀王开明氏的墓葬。蜀王、蜀王妃能埋葬在这片土地上,显然他们在世时已有其都城。张仪筑城时也许新都城就十分完好!此后修筑似成都般大小,比较为“新都”。因此,我们考证“新都”地名由来时,翻阅史志,查考古迹,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新都”是一座“古都”。“新都”是在成都修建得十分华丽后若干年得以维修而出现,与成都城比较而称“新都”的,因此“新都”仅是比成都晚一点的古都。(据《深圳特区报》)

2018-07-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498.html 1 千年古城为何称“新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