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08版:朝花夕拾 PDF版

处处喧呼蹴鞠场

元代钱选《宋太宗蹴鞠图》

我国古代称足球为“蹴鞠”,最早有文字记载是《史记·苏秦列传》:“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历经数朝,到了宋代已是全民踢球。陆游有诗曰:“乡村年少那知此,处处喧呼蹴鞠场。”

宋朝可以说是足球大国、强国,从皇帝高官到平民百姓无不以踢球为乐,风靡全国。宋代著名画家苏汉臣绘有《宋太祖蹴鞠图》,描绘了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与其弟赵光义,大臣赵普、楚昭辅、党进、石守信一起踢足球的情景,说明了当时蹴鞠是宋代初年军中的一项体育活动。明代文人唐文凤有《题蹴鞠图诗》说:“举世羣雄竞追随,明良相逢同一时。会合正遇风云期,乘闲且复相娱嬉。军中之乐谅亦宜,青巾白袍大耳儿。”宋代皇帝爱踢足球、喜看足球是当时普遍现象,据《宋史》记载,宫中举行重大活动都有足球表演。宋徽宗赵佶就是个足球高手,他在皇宫里成立了一支拿国家俸禄的专业球队,专门陪他踢球。每年在他过生日的这一天,文武百官祝寿之后,皇宫里的球队都要进行踢球比赛。在都城汴梁,已经有了相当多的“蹴球茶坊”和“角球店”,出现了许多专门制作足球的手工业作坊,有品牌的就多达24种。在有关宋朝的一些史书和小说中多有足球的记载。小说《水浒传》有一段文字描写尚为端王的赵佶踢足球的情景:“见端王头戴软纱唐巾,身穿紫绣龙袍,腰系文武双穗绦。把绣龙袍前襟拽扎起,揣在绦儿边。足穿一双嵌金线飞凤靴,三五个小黄门相伴着蹴气毬。”正在踢得难解难分之际,一个球飞来,端王没接着,滚向了人丛里。“那高俅见气毬来,也是一时的胆量,使个鸳鸯拐,踢还端王。”端王一看此人踢球本领不在自己之下,便让他来一起踢。“才踢几脚,端王喝采。高俅只得把平生本事都使出来,奉承端王。那身分模样,这气毬一似鳔胶粘在身上的。”端王顿觉找到了知音,等他当了皇帝后,提拔“踢球高手”高俅做了太尉。在宋朝靠踢足球升官发财者何止高俅,宋太宗时有个张明,出身贱微,但是球技高超,经常陪太宗踢球,太宗非常喜欢他,提拔其任右羽林军大将军。真宗朝宰相丁谓擅长踢球,球技也是十分了得。新晋进士柳三复也擅长踢球,他得知宰相常在相府后花园踢球时,便天天去园外等候,寻找机会。终于有一次丁谓用力过猛,将球踢飞墙外,柳三复如获至宝,头顶着球入内求见。只见柳三复纳头便拜,头上的球即刻转到肩或背上,头抬起时,那球又翻到头巾上,拜揖再三,那球始终在头、肩、背之间旋转,不曾落地。丁谓叹为观止,不禁连连称赞,便留作门客。

宋代除了皇宫官府有足球表演的专职人员外,民间也不乏高手,并且球场林立,踢者如云。司马光曾有诗曰:“东城丝网蹴红毬,北里琼楼唱石州。”张舜民也有“宝马嘶风车击毂,东市斗鸡西市鞠”的诗句。宋朝的足球运动在城乡非常普及,成了清明寒食节必有的民俗活动。梅尧臣有诗云:“蹴鞠渐知寒食近,秋千将立小鬟双。”陆游也曾描写道:“寒食梁州十万家,蹴鞠秋千尚豪华。”当时宋朝还有齐云社,相当于现在的足球协会或足球俱乐部。《水浒传》第二回写道,端王邀请高俅下场踢球,高俅不敢,端王说道:“这是‘齐云社’,名为‘天下圆’,但踢何伤。”陈元靓的《事林广记》也有诗曰:“四海齐云社,当场蹴气毬,作家偏著所,圆社最风流。”比赛时球队分为左右队,每队最多达16人,队长称为“球头”。《武林旧事》卷四“乾淳教坊乐部”曾详细记载球员名单:“左军一十六人:球头张俊、跷球王怜、正挟朱选、头挟施泽、左竿网丁诠、右竿网张林、散立胡椿等;右军一十六人:球头李正、跷球朱珍、正挟朱选、副挟张宁、左竿网徐宾、右竿网王用、散立陈俊等。”胜者趾高气扬,风光无限;输者垂头丧气,黯然失色,队长的脸上还要被抹上白粉。场外观者云集,人山人海。陆游有诗描写道:“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郑学富)

2018-07-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499.html 1 处处喧呼蹴鞠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