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09版:快乐老人 PDF版

郭云堂:孝道家道人道 道道躬行

□记者 宋馨 通讯员 胡博

郭云堂,76岁,是沈丘县付井镇退休教师,在教育战线上,执教34年。2008年退休后,他退而不休、余热生辉,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著书立说,宣传孝道理论,办“四儿救助班”为弱者辅路搭桥,为社会添加正能量。

百善孝为先。在沈丘,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郭云堂家是行孝行善之家。早年时候,郭云堂的母亲受尽甘苦,身体落下了难以医治的病痛,他为尽孝想尽办法,带着母亲四处求医,直至治好困扰其母亲40多年的疾病。其母百岁,无疾而终。母亲去世后,郭云堂又用自己积蓄的钱,给母亲修建感恩堂,并塑像纪念,用实际行动传递孝道真谛。

对于祖国之恩,社会之恩,郭云堂更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郭云堂常说,他们家之所以有今天,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的富民政策,离不开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的帮助。十多年来,郭云堂一直为国家和社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创办私立东方学校,为留守儿童成才铺路。建校以来,累计减免学费近300万元。

2007年,郭云堂上城请教,下乡调研,经过近3年的努力,编著《论孝道》《论家道》《论人道》等有正能量的优秀读物4000余册,免费赠送给学校以及干部群众,弘扬了社会正气,传播了正能量。他办的“四儿救助班”,让农村60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有了“新家”。他自筹资金,建设孝廉“感恩堂”,向社会宣传真、善、美,弘扬忠孝感恩、务本清廉、孝廉治家的理念。

郭云堂一件件一桩桩的事迹,感动着乡邻的同时,也先后被周口市委宣传部评为“周口好人”,被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文明办授予“河南最美家庭”“最美老爸老妈”等荣誉称号。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郭云堂正乘十九大的强劲东风不忘初心,继续在晚年的征途上奋进前行。

2018-07-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504.html 1 郭云堂:孝道家道人道 道道躬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