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11版:养生苑 PDF版

打个盹 给大脑充电

工作再忙,也别忽视睡眠的重要性,尤其是中午打个盹儿。除了有益身体健康,美国临床心理学家迈克尔·布鲁斯还列出了每天打盹20分钟对心理的诸多好处。

1.增强警觉性。没有了警觉性,我们脑子处理问题的能力会变弱,动作上也会迟缓。而一个午休就能给大脑“充电”,让它充满能量。

2.提高注意力和准确率。研究发现,有午休习惯的人,其与注意力相关的脑区,在午后仍然活跃,而中午不休息的人其大脑“活力”就下降了。同时,打盹几十分钟能增强短时记忆,提高工作准确性。

3.有助决策。灵活思考能力能让我们掌握不同想法和接受不同信息,这对我们做出正确决定有重要作用。打盹能提升这种认知灵活性,有助于我们判断和决策。

4.增强学习记忆。打盹能帮助巩固新学习的知识,让你记得更牢。有研究发现,对于提高学习能力来说,60~90分钟的午休和睡了一整夜的效果一样。

5.提升情绪。打个小盹有助于你控制和管理情绪,包括不轻易发火、减少冲动行为。

6.更有创造力。我们的右脑掌管着创造力和洞察力。打盹能增强右脑的兴奋性。不仅如此,短短的休息还能加强左右脑的连接,让创造脑和理性脑“沟通有无”。

7.减少焦虑。晚上没睡好时,日间一个午休能增强你缓解焦虑的能力。

(据人民网)

2018-07-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509.html 1 打个盹 给大脑充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