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11版:养生苑 PDF版

周口市中医院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

□记者 孙艳 通讯员 黎倩平

本报讯 7月10日下午,周口市中医院召开了2018年信息化工作暨培训会议。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临床医、药、护、技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医院院长程维明参会并讲话。会议由医院党委书记刘广明主持。

会上,副院长鲁恒心宣读了关于成立周口市中医院信息化建设委员会的通知及关于调整医院信息安全领导组的通知。特邀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新乡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副院长、河南省医疗信息化专家赵杰讲解了关于数字化医院建设知识。医院微机中心主任姚征汇报了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和规划。

程维明指出,要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优化医院信息系统,提升医院职工对信息化建设的了解和应用水平,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智慧医院”,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强调四点:一是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二是要认真学习有关信息化的理论和实践。三是针对医院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和建设,如何提升医院的诊疗水平、管理水平。四是提升全院职工对信息化的了解和运用。

赵杰从数字化医院、结构化病历、无纸化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数字化医院是医院信息化发展历程中的新阶段,是实现无纸化、无胶片化、智能化的医疗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能够达到优化流程,精细管理,提升诊疗水平,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促进全民健康,服务医改。结构化病历不仅可以缩短医生完成病历的时间,还可以通过规范化的模板提高病历质量。将纸质化病历的信息转化为计算机能够识别和理解的结构化数据,在临床诊疗、科研应用、数据共享等方面实现突破,为更好的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支撑。提升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能力和防控能力。无纸化建设可以让病历归档及时、准确、完整、真实,解决了病历丢失问题。实现了患者信息资源共享,节约了人财物成本,便于病案数据的统计和挖掘。低碳环保,工作便捷,提升服务水平。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提高了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要在工作中立足岗位、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以实际行动助力医院信息化建设。

2018-07-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510.html 1 周口市中医院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