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12版:休闲旅游 PDF版

暑假去看

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

暑假期间,让我们一起走进我国的7处世界自然遗产,领略大自然之美。

推荐地1 贵州梵净山

地理位置:贵州省铜仁市境内,是武陵山脉主峰,遗产地面积402.75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372.39平方公里。

●地质特色

梵净山海拔高度介于500~2570米之间,有着极度丰富的植被和地貌。这处遗产地就像是喀斯特海洋中的一个变质岩岛屿,从第三纪(6500万-200万年前)开始起源于这里的诸多动植物以这里为家园。其隔离特性带来了高度的生物多样性,包括特有物种梵净山冷杉和贵州仰鼻猴,以及濒危物种如中国大鲵、林麝和白冠长尾雉。梵净山拥有亚热带地区最大、最接近原始状态的山毛榉林。

梵净山也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MAB)成员,中国十大避暑名山。列入保护对象的动植物达40多种,被称为生物资源的“基因库”、“人类的宝贵遗产”。

●主要景点

有红云金顶、月镜山、万米睡佛、蘑菇石、万卷经书、九龙池、凤凰山等标志性景点。历代所修寺庙甚多,大小寺庙数百座,其中四大皇庵四十八脚庵最为著名。

推荐地2 四川九寨沟

地理位置:位于岷江上游、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全区面积约720平方公里。

●地质特色

九寨沟地处青藏高原东南斜面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和岷山山脉南段尕尔纳峰北麓,是长江水系嘉陵江源头的一条支沟,地质结构复杂。这里高低悬殊、气候多样、山明水秀。九寨沟有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区,以明朗的高原风光为基调,以高峰、彩林、翠海、叠瀑和藏族风情这“五绝”而驰名中外。

●主要景点

沟中景观以剑悬泉、芳草海、天鹅湖、剑竹海、熊猫海、高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瀑布、镜海、诺日朗瀑布、犀牛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留景滩、长海、五彩池、上季节海、下季节海等最为著名。

九寨沟景区从2018年7月1日起采取临时性闭园措施,暂停接待游客。重新开放讯息有待另行通告。

推荐地3 湖南武陵源

地理位置:湖南省西北部张家界市与慈利、桑植两县交界处。

●地质特色

武陵源的景观类型主要为砂岩峰林景观,次为灰岩喀斯特溶洞景观、灰岩喀斯特峡谷景观、高山湖泊景观和人文景观等。这里集“山峻、峰奇、水秀、峡幽、洞美”于一体,堪称人间奇迹,鬼斧神工,生态价值极高。

●主要景点

由张家界市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慈利县的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和桑植县的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组合而成,后又发现了杨家界新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又名青岩山,有黄狮寨、金鞭溪、腰子寨、琵琶溪、砂刀沟、后花园、朝天观七条主要旅游线;索溪峪主要景点有十里画廊、鸳鸯瀑、南天门、黄龙洞等;天子山风景区有黄龙泉、凤栖山、茶盘塌、老屋场、石家檐5个主要景区;杨家界风景区知名景观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龙泉飞瀑、绝壁藤王、白鹤聚会等。

推荐地4 江西三清山

地理位置: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

●地质特点

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的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

同时,它又是一座具有1600余年历史的道教名山,古代文化遗产得到完好保存。

●主要景点

三清山有南清园、三清宫、玉京峰、西海岸、东海岸、万寿园、玉灵、西华台、石鼓岭、三洞口等十大分景区。

推荐地5 中国丹霞

●主要景点

中国丹霞包括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包括龟峰)、浙江的江郎山六处典型的丹霞地貌。

地理位置: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湖南省新宁县、贵州省赤水市、福建省泰宁县、江西省鹰潭贵溪市、浙江省江山县。

●地质特色

中国丹霞是中国境内由陆相红色砂砾岩在内生力量(包括隆起)和外来力量(包括风化和侵蚀)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各种地貌景观的总称。这一遗产包括中国西南部亚热带地区的6处遗址。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壮观的红色悬崖以及一系列侵蚀地貌,包括雄伟的天然岩柱、岩塔、沟壑、峡谷和瀑布等。这里跌宕起伏的地貌,对保护包括约400 种稀有或受威胁物种在内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许多动植物物起到了重要作用。

推荐地6 新疆天山

地理位置: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地质特色

新疆天山具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将反差巨大的炎热与寒冷、干旱与湿润、荒凉与秀美、壮观与精致奇妙地汇集在一起,展现了独特的自然美;典型的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南北坡景观差异和植物多样性,体现了帕米尔—天山山地生物生态演进过程,也是中亚山地众多珍稀濒危物种、特有种的最重要栖息地,突出代表了这一区域由暖湿植物区系逐步被现代旱生的地中海植物区系所替代的生物进化过程。

●主要景点

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由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博格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巴音布鲁克和阿克苏地区的托木尔、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喀拉峻—库尔德宁等四个区域组成。

推荐地7 云南 澄江化石地

地理位置: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境内。

●地质特色

中国首个化石类世界遗产,填补了澄江化石地中国化石类自然遗产的空白。1984年被发现,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古生物发现之一”。澄江化石地共涵盖16个门类、200余个物种,这在世界同类化石地中极为罕见,完整展示了寒武纪早期海洋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

●主要景点

帽天山化石带,呈带状蜿蜒分布,这条分布带长20公里,宽4.5公里。(据《羊城晚报》)

2018-07-13 暑假去看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512.html 1 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