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21日
第15版:小憩驿站 PDF版

秋雨落无声

■牛腾明

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秋雨悄然来临。我贴近窗户仔细听,才能确认那淅淅沥沥的声音,秋雨如秋语,幽幽絮絮,又如大自然之母对生灵的柔情抚慰。

不知为什么,每次听到秋雨敲打地面的声音,我的心情就舒畅起来。我对秋雨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觉得甜蜜而又温馨,让人的心情格外舒畅和宁静。她不像夏天的雨那样下得时而急促,时而舒缓,秋天的雨下得匀,下得细,像一位少女,迈着轻盈的步伐,向我们翩翩走来,让整个世界都浸在水雾氤氲之中……

秋雨淅沥,滤去尘埃,消弭芜杂。在这个雨天的清晨,留心看周围,平日里因早市而拥挤的路段显出少有的宽阔和通畅,路面和两旁的建筑物经由自然之手的漂洗,亮出清爽素洁的姿容,仿佛故友新颜,让你在熟稔中读出几分新奇和陌生。往前望,龙湖岸边的垂柳对称地在雨中伸展,她们曾在骄阳似火的夏日友爱地为你撑起一片阴凉,此刻却显出几分肃穆和淡然,只顾在秋雨中想着自己的什么心事。

午后,雨依然淅淅沥沥地下着。我泡上一杯清茶独坐窗前,看杯中的茶叶渐渐下沉,听窗外的细雨敲打着地面。泥土的芬芳渐渐向我袭来,和淡淡的茶香融合在一起,此刻我被这种特殊的香气俘虏了,尘世间的喧嚣悄然退去,使我与世俗的一切拉开了距离,从视觉到内心都出现一种平时少有的空旷。在这种空旷感受里,思维生出羽翼,在雨丝里飞翔穿行,无界无障,感受着秋天的凉爽,探索着生命的本真和终极意义。

不知何时,雨已经停了。雨是有灵性的,不管这世界多么浮躁与喧嚣,只要我们有临窗听雨的情怀,心灵就会变得宁静、超脱。

这就是秋雨的禀性,来去轻轻,不喧闹,不招摇,却能走入人的内心,并留下深深的刻痕。她将姹紫嫣红、摇曳多姿的欲望留给春天,将志在必得的雄心留在夏天,而她,则像母亲那样安详、素朴,将丰硕的果实留给了勤劳的人们。于是,我问雨神:下场秋雨何时才会来?

2018-09-2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9545.html 1 秋雨落无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