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第06版:身边 PDF版

周口马拉松的平凡故事

□记者 刘彦章 通讯员 李冰洁

11月17日,2019周口马拉松赛事在市体育中心鸣枪。热爱马拉松的人因周口马拉松赛事相聚周口,今年的参赛者有13000多人,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一岁零三个月。另外,参与这场马拉松赛事的人还包括裁判、警察、志愿者、医护人员、媒体记者。他们与这项赛事结缘的故事,我们无法一一了解,而我们可以做到的,只是将目光聚集在个别数次参与周口马拉松赛事的人身上,从他们口中获知,他们对周口马拉松、对周口这座城市的认知。

在周口与马拉松结缘

在河南大学就读的赵海昌,是专门从外地赶到周口参加比赛的跑者之一。这是他第二年来周口参加马拉松比赛,2018周口马拉松赛事让他与马拉松结下不解之缘。他去年参加了周口马拉松半程项目。开跑后,他便与带队的学长走散。随后,他跟着一个带音响的大叔跑了5千米。当他到达周口师范学院门前时,就已力不从心了,但听到学校里学生的加油呐喊声,他又有了动力。最后,他凭借毅力跑到终点。

今年再次来到周口,对马拉松比赛已经轻车熟路的赵海昌,拿到了周口马拉松男子半程第五名的好成绩。赵海昌说,今年的线路让他看到了周口这座城市更美好的一面。

跑者眼中的周口变化

同样是第二年参加周口马拉松的丁世磊,是周口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他眼里,周口马拉松这一赛事的变化,反映在跑者身上。他说,由于当天有下雨的可能性,跑者会随身携带一次性雨衣。在开跑前,许多跑者都披上了雨衣进行热身。开跑后,雨衣成了束缚。丁世磊注意到,大多数跑者在开跑后就脱掉雨衣。他们有的将雨衣扔进垃圾桶里,有的把雨衣递给一旁的志愿者。这一个细节,是参赛者素质提高的体现,也是周口环境改变对参赛者的影响。

在采访过程中,有受访者提到,此次来到周口,感觉这座城市让人更舒服了,但又说不出具体如何舒服。

这种感受其实很容易理解,好比我们许久不见一个孩子,见面第一眼会说:“哟,长高了。”接下来,我们才会端详他是否还有其他变化,而我们可能不会去想,这许久不见的日子里,他经历了些什么,吸收了哪些营养,又是什么使他得到了历练与成长。

周口就像这么一个孩子,以周口马拉松举办为节点,一年过去了,周口成长的模样,前来的跑者看在眼里。而今,周口没有停下成长的步伐,等待明年让更多人在来去之间注意到。

2019-11-2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84214.html 1 周口马拉松的平凡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