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锔匠

■胡玉华

前不久,在市井小巷,偶听到久违的“磨剪子戗菜刀”的吆喝声,原来时隔多年的匠人又现身市井,这既熟悉又陌生的吆喝声,一下子带我穿越到了半个世纪前的岁月里。

那时物质生活匮乏,人们手头拮据,日常生活用品损坏后,大都舍不得丢弃,让锔匠们收拾一下将就着用,所以做手艺活儿的锔匠们便有了用武之地。

当年的大街小巷,锔匠们声调不同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如今,纵然“磨剪子戗菜刀”的吆喝声再度响起,生意也不如那年月红火。

我家的老宅位于周口闻名遐迩的牲口市街,离家西南方向住着一户陈姓人家,主人公老陈年近六旬,从事锔锅锔盆行当,终身以此养家糊口。老陈国字脸,满脸络腮胡子,中等身材,微胖,说话是个大嗓门。由于长年累月在外奔走,虽然脸上过早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却常常带着自信和豁达的笑容,因锔技精湛,颇有人缘。

手艺人凭的是一技之长谋生,且能吃苦耐劳,老陈亦不例外。他常年骑个旧自行车走街串巷,边骑车边扯着嗓子吆喝“锔锅锔盆”。他不能骑得飞快,要给人们留足反应和应声的宽裕时间,只有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才能快骑赶路。所骑车子的后座上载个木箱,座两边挂着两个帆布包,里面装着金刚钻、铁皮剪、镊子、锤子、锔钉等。这些工具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金刚钻。因缸、盆、碗皆为瓷器,其破损后,要锔好如初,缺了金刚钻便会束手无策,无能为力。常言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所特指的就是锔锅锔盆的这一行当。

陈师傅从事锔锅锔盆行当,凭的是技艺,赚的是口碑。当人们听到他熟悉的吆喝声,会纷纷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他面前不大会儿便会摆满待修复的盆、碗、锅之类。接到生意后,老陈便双膝之上垫块大帆布,凭借多年的经验,拿眼打量一下烂锅裂盆,便胸有成竹。他先把裂缝挤紧,若裂缝过长,还要用绳子捆上几下,拿起金刚钻照一边先打个小孔,再用锔钉比划一下,打另一边的孔。孔眼的深度要精准把握,深浅度要拿捏得恰到好处,把锔钉嵌进去,再用小锤轻轻敲打几下,使其扣紧,用多少锔钉要视裂缝长短而定,锔好后,往缝隙处抹上点腻子,用抹布擦拭干净,算是大功告成。

锔缸锔碗的工艺流程,亦如出一辙,大同小异,只不过是锔钉随器皿的大小相应变化而已。

锔锅工艺则迥然不同,那年月,做饭用的大都是圆弧形状的铸铁锅,而散煤火又极易伤害铁锅,久而久之铁锅底会因一层层脱皮而变薄,锅底极易出现小孔,酿成漏水,不能正常使用,锅锔一下,才能再使用。

遇到此种情况,老陈会在锅漏处里外各覆盖上圆铁皮,用“U”字形锔钉相串,接下来把露在外端的锔钉往相反方向紧贴锅底,擦拭干净铁皮外沿抹的腻子,工序就算结束,而锅使用起来,当会滴水不漏。

那年月,锔锅锔盆的行当之所以兴盛不衰,除却人们的节俭意识外,人们大都手头不宽裕。而今则截然不同,人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寻常打个碗、烂个盆、坏个锅,人们会毫不犹豫地弃之更新,不会觉得弃之可惜。与之相应,“锔锅锔盆”的吆喝声,恐怕会日渐远去,长久销声匿迹,只会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2022-01-1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57674.html 1 锔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