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0日
第02版:时评/通报 PDF版

玩视频特效不能“特随意”

三川原声

■苑美丽

短视频有一款特效叫“恶龙变身”:手机用户只需将面部对准摄像头,一秒钟变身恐怖的“恶龙”。这本是短视频用户闲暇时刻解闷搞怪的一种娱乐行为,令人不解的是,一些家长与儿童却使用此特效拍摄短视频。画面内,儿童受惊吓大哭,家长则因视频受到网友关注沾沾自喜。保护儿童身心健康,玩特效不能“特随意”。

一些视频特效画面恐怖、音乐惊悚,面对恐怖画面,儿童时常表现为手足无措、惊恐大哭,令人十分心疼。拍摄此类视频会对孩子的性格形成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导致其建立错误的价值观,严重影响其心理健康。

家长使用特效与儿童合拍视频,会吸引一些网友的注意力。但是,吸引网友的注意力不应该以儿童身心受到伤害为代价。拍摄视频晒娃,应以积极的价值观为引导,或分享儿童生活趣事,或展现儿童天真烂漫本性,为儿童建造轻松自由的生活空间。

短视频特效有趣归有趣,家长使用起来需谨慎,面对心智不成熟的少年儿童,需要考虑儿童是否适合参与,避免超出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带来心理焦虑、价值观受干扰等不良的影响。①2

2022-01-20 三川原声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58206.html 1 玩视频特效不能“特随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