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7日
第06版:身边 PDF版

太昊陵人潮涌动,疫情防控如何?

□见习记者 邱一帆

“二月二龙抬头”,一年一度的周口太昊陵景区旅游旺季拉开帷幕,太昊陵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然而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景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那么太昊陵景区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风险可控的呢?3月4日,本报记者驱车来到太昊陵一探究竟。

景区: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5时40分,天还未亮,太昊陵景区开门迎接八方来客,很多游客在排队等待入园。记者在太昊陵前的广场上看到,游客自觉佩戴口罩,有序排队,通过闸机前须出示身份证,并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对于少数未佩戴口罩者,工作人员会及时提醒,游客佩戴好口罩后,方被允许进入安检通道。

记者现场出示了采访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进入景区。值班人员对记者说:“每个人都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谢谢记者同志配合工作。”他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游客安全,游客进入景区前严格实行网上实名制分时段预约购票,预约成功后方可前往景区,预约范围包括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免票群体。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人员则不被允许进入景区。

据太昊陵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午朝门进行了入园门禁外扩,为了缓解入园压力,同时开通了东、西、南三个入口。8时后,开始出现客流高峰,场面火爆异常。此时公安干警、保安人员齐出动,疏导人流,同时督促游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进入景区后,“请勿在景区内同一区域长时间逗留,游览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的提示录音循环播放着。景区配备了多名医护人员,便于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记者注意到,为了避免在客流高峰时期游客过于集中,太昊陵同时打开了东西天门、西华门、独秀园南门等出口,每个出口和入口均有值班人员值守。而在客流量最大的西天门,要采取硬隔离的办法,引导游客有序走出景区,确保不出现游客回流现象。

“景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限流,每天接待游客量不超过5万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此次朝祖会没有安排大型活动,一切官方活动停止举办,景区按预约人数正常开放。”景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统天殿、显仁殿,由于暂停关闭了殿内游览,避免了殿内拥挤现象发生。我们还暂停了‘子孙窑’祈愿活动及‘岳飞观五佞人’区域的开放。伏羲陵一向是游客集聚的重点区域、风险高发地,我们及时开通了东西出口,工作人员在现场及时劝退逗留人员,未形成人潮现象。‘二月二’全天无游客投诉案件,无安全事故发生,防疫秩序良好。”

记者注意到,独秀园景点戏曲大舞台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文艺演出活动,戏曲名家相继登台献唱,吸引了很多游客围观,避免了主景区游客过于集中。此外,为避开“二月二”白天人流高峰,万众瞩目的传统祭拜盛会——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在3月4日凌晨举行。

游客:自觉主动文明出游

“我一大早就开车从漯河过来了,每年都会过来,今年是带着我的女儿还愿的。”来自漯河市源汇区的田女士告诉记者,“之前我女儿嫌有疫情风险不想来,来后发现大家戴着口罩,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况且安检这么严格,我觉得这个活动组织得很好。”

来自安徽阜阳的马女士同样觉得出游体验良好。“景区广场没有小摊小贩,特产价格公道。这不,我还买了淮阳的特产压缩馍。进入景区时指示标语清晰,拉好了警戒线,还免费给我们发了几根香,便于祭祀,杜绝了那种‘高香’,健康又环保。”马女士说,明年还带着她的母亲过来。

“这么多人,还能保持着干净整洁。你看,地面连个丢弃的口罩都没有。现在大家素质都高了,防疫意识也很强。大家都是带着诚心来太昊陵的,格外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地上一有垃圾,大家会自发捡起。”来自湖北武汉的高大爷对记者说,安全问题就更不用说了,三五步就能看到工作人员。

据了解,朝祖会期间,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详尽分解到岗位、个人,做到网格区块内定人、定岗、定责,确保庙会安全。②13

2022-03-0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1518.html 1 太昊陵人潮涌动,疫情防控如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