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7日
第06版:身边 PDF版

暖心,3名淮阳人 勇救落水儿童

□见习记者 田亚楠

本报讯 “救命啊,谁能救救我的孩子!”一声哭喊打破了公园的平静。

3月3日下午4时20分,正在周口市淮阳区龙湖风景区内陪孩子游玩的方岩,突然听到远处传来了求救声。循声望去,只见一名女子在桥边大喊大叫,周围群众乱成一片,2名男子爬上围栏,准备往湖里跳……

没有丝毫犹豫,从小会游泳的方岩立刻冲向湖边。看到一个孩子身穿羽绒服,漂浮在湖面上,此刻孩子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

而距离孩子不远处,先前跳下湖救人的两人,因为没有脱衣服,此刻在水中正游向孩子。由于水温较低,衣服吸水后加重,两人始终无法靠近孩子。

见此情景,方岩立刻脱下衣裤,跳入湖中,迅速游向孩子,将孩子搭在肩上,反身游向桥边。因为桥边没有抓手支撑,先前跳入湖中的两人,一人抱着柱子、一人抓着群众投下的绳子浮在水里。见方岩抱着孩子游了过来,其中一人立刻伸出一只手接应,示意方岩抓着自己。有了支撑,方岩腾出手来给孩子做心脏复苏,经过多次按压,孩子吐出一口水,缓缓睁开双眼,“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此刻,3位英雄和桥上群众悬着的心都落了下来。群众找来绳子,方岩一手托着孩子,另外两人分别伸出一只手,将绳子捆在孩子身上,由群众将孩子拉到桥上。而3位英雄也在群众的帮助下上了岸。

孩子上岸后,经赶来的医护人员检查,暂无大碍。考虑到天气寒冷,担心孩子有其他症状,随即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

“这是我们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也为人父,不可能不伸手帮忙。而且当时我的孩子就在现场,我也给孩子树立了一个榜样。”方岩告诉记者。

据了解,方岩是一名自由职业者,目前经营一家网店。另外两位英雄分别是刘源和周阳。刘源是一名退伍军人,周阳是一名企业职工,从事电教设备售后维修工作。③8

2022-03-0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1519.html 1 暖心,3名淮阳人 勇救落水儿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