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5日
第05版:法治 PDF版

陈刚强:从“人民教师”到“扫黑先锋”

工作中的陈刚强

□记者 陈永团 陈军强 文/图

民警档案:陈刚强,男,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5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长。从警十六年来,历任派出所副所长、指导员、预审大队中队长,现在项城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工作。2008年荣获项城市优秀人民警察,2009年荣获周口市优秀人民警察,2011年荣获项城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2015年荣获项城市劳动模范,2021年荣获周口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周口市优秀共产党员。

从教师到警察 他为梦想“跨界”

人民教师和人民警察都是太阳底下最神圣、光辉的职业。从警16年来,陈刚强在基层公安的平凡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陈刚强出生于沈丘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毕业于周口师范学院,当过两年的初中教师,原本他可以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他波澜不惊的职业生涯,但为实现儿时当警察的梦想,他毅然弃教从警。2005年通过招警考试,成为项城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

入警之初,他是有名的“打破砂锅问到底”。从教师到警察,对于他来说真的是一次大的考验,在从事户籍工作期间,从最初的户口簿都不会打印,到后来的平均每天能办理几百个身份证,遇到难题,他总是反复向同事、领导当面或者打电话请教,就是凭着这一股子钻劲,他成为了所里的业务能手。

从白天到黑夜 他为理想拼搏

警察,和平年代最具危险的神圣职业;警察,新时期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工作中,他们不讲价钱,5加2、白加黑,用奉献诠释忠诚。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凭借年轻人的一股“猛闯劲”,刚入警的陈刚强办案时总是冲锋在一线。

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一天夜里,陈刚强配合局刑侦大队去辖区抓捕犯罪嫌疑人,当时大门紧锁,院子里一片漆黑,为了从院内把门打开,作为辖区民警,陈刚强爬上院墙,但因院墙年久失修,轰然倒塌,陈刚强一下从墙头上重重摔在院内,没想到地上都是砖头瓦块,陈刚强左腿当即被摔骨折。他忍着剧痛,一瘸一拐地站起来,把门从院内打开,外面的同事冲进来控制住犯罪嫌疑人。

在预审大队工作期间,陈刚强主办了一起因家庭纠纷引发的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邓某因为家庭原因,性格孤僻、偏执,长期缺乏与妻子沟通交流,导致悲剧发生。邓某到案后,面对陈刚强及同事的审讯,始终一言不发,讯问一时陷入了僵局。陈刚强随后停止了审讯,通过对邓某社会关系及家庭环境的了解,对邓某进行了数次谈心,从邓某本人角度出发,结合其他案例,逐渐打开了他的心扉,最终邓某配合公安机关,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从青丝到白发 他为信念“奔跑”

因工作需要,2019年7月份,陈刚强调到项城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工作。当时正值扫黑除恶的攻坚阶段,他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和同事们一起吃住在乡下,不畏严寒酷暑,对张某某等人涉黑案件被害人、证人展开了大量的调查取证,最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张某某等人涉黑案犯罪嫌疑人都得到了法律公正的判决。

2020年9月份,周口、项城两级公安机关,对时某某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案涉案人员进行抓捕。陈刚强作为主要办案人员之一,从抓捕到审讯,从调查到取证,全程参与其中。面对不同的犯罪嫌疑人,他和同事一起制定了周密的审讯计划,每日奔波于各个县市之间,一段时间下来,他们用坏了三个电脑包和四台打印机。最终时某某等人涉黑案经过一审、二审,十几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得到了有罪判决,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异地办理时某某等人涉黑案过程中,一岁多的女儿突发高烧,需要天天去医院输液,当教师的妻子知道他工作任务繁重,没有告诉他,都是自己一个人带着女儿去医院排队输液,陈刚强知道后说请假回家看看,她说:“不用,你忙你的,你把工作干好行了,其他的不用你操心。”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陈刚强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惩恶扬善。

40岁,正值人生壮年,却因常年奔波在工作一线,记者眼前的陈刚强和实际年龄“差距”很大,看上去面容憔悴、略显疲倦。“我们昨天有个案件,忙了一夜,还没有来得及休息,睡一觉就过来了!”陈刚强憨厚地笑着说道。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陈刚强,头发微白,皱纹增多,他始终没有忘记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信仰坚守初心、用青春奉献担当,无悔“藏蓝”人生。

2022-03-1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2339.html 1 陈刚强:从“人民教师”到“扫黑先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