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春水作画

■郑利侠

立春后,天气渐暖,心情也如春阳般越来越明亮,就向往着欣赏大自然的画卷了。去拜访一下春水吧,看这位多情的自然宠儿把迎春图完成的怎样了。

堤岸上,矮矮的柏树远远地耸立,着墨绿衣衫,好像沉思的智叟,酝酿着冬去春来的哲理诗篇。高高的杨树熬过漫长寒冬,舒展着枝桠,虽然枝条上没有叶的喧哗,但它依然用光秃秃的枝条儿书写着铁笔银画。

初春的水,清澈明净,被冰的银筛滤去了尘滓。此时苇、菖蒲还在做着冬的梦,水草成了东家,它们拉起长链,网住了一汪碧绿,把这里变成了草的茂林。水又舒展双臂,揽岸上的柏树、杨树入怀。

野鸭划动脚蹼,摇摇摆摆,微胖的身子描出的细纹,圈圈荡开,水面上的景象变成了动画。这是一幅素描画。春水只用了黑、白勾勒了初春的轮廓,引你尽力想象画面的内容。

我乘兴向前走,半个时辰的工夫,河岸的色彩不再是纯绿一片,多了白、黄、红的颜色。三两株樱花树,枝头绽满了白花,这种樱花性子泼辣,倾尽热情呼啦开放。它们将俏丽的影儿投向春水,春水又在画布上添上了点点的白,如星落河面。

春水的画就这么耐品味:她先以素淡的水粉画取胜。我在画中游,也恍若成了画中人,又会是什么色彩呢?

2022-04-1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4922.html 1 春水作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