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第04版:战“疫”群英会 PDF版

赵碧波:从NICU医生到疫情防控转运“突击队员”

赵碧波(前一)和队员等待接送隔离人员

赵碧波(前一)和队员在转运隔离人员

□记者 李辽 徐松 文/图

“我们NICU抽走5个人了,下次再抽,算我一个,提前报名!”3月31日凌晨5时,“被迫”坐镇郸城县人民医院NICU的医生赵碧波再也按捺不住了,她再次向医院领导提出申请,“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下一次第一个就是你!”负责支援太康县人员调度的该院负责人孟敏回复说。

赵碧波说,自3月22日全县支援太康抗疫以来,自己所在的科室先后抽调9名医护人员前去抗疫。因为NICU科室不同于其他科室,病人多是危重的、低体重的新生儿,病情复杂,病情变化快。尽管多次报名,但富有治疗经验的赵碧波总被“刷下”,医院领导安排她留下来守护住院病人。

随着该院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抗疫队员的胜利归来以及太康在郸城隔离人员平安回家,好消息不断。这让赵碧波有着太多的感触,她始终认为自己“闷”在医院,而大家都拼在“疫”线,感觉很委屈。

“现在有一位隔离人员需要转运,抓紧时间准备!”4月3日,郸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郭环宇拨通了赵碧波的电话,两句话,力重千钧。

赵碧波清楚,这既是让她参加支援太康疫情防控的通知,也是下达任务的通知。于是,她立即给护士长赵艳杰打电话说明去向,交代了科室的工作。孰知,护士长赵艳杰也接到同样的转运任务,这次她俩要和另一名护理骨干丁媛媛共同组成一个转运小组,备好转运物资,将前往隔离点。

“医院的科室工作已经安排好了,你们认真完成这项任务吧。”为了节约时间,郸城县第一医健集团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雨旺自己开车一边把他们送到隔离点,一边在途中叮嘱3人注意个人防护,确保安全。

“我去支援太康疫情防控了,你把孩子照顾好。”“放心去吧,孩子都住校了,我没事,注意安全!”赵碧波途中打电话给丈夫说明情况。

“郭老师您好,我去支援太康防控了,如果联系不到我,麻烦您照顾好孩子。”孩子学校的郭老师立即回信息:“孩子在学校我会照顾得好好的,请您放心!”

为了确保转运工作有序进行,该院副院长郭环宇任组长,并制定了应急预案,细化人员分工,成员之间上下联动,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紧密配合。空荡荡的车上都是“大白”,为了消除隔离人员的恐惧心理,赵碧波他们就不停地和隔离人员聊天,拉近距离。为防止路上颠簸,司机杨永伟更是谨慎驾驶。

接人、转运、到达、回来接人……每天都在这样进行着,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有条不紊,经过大家几天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所有任务。

每一次任务的开始,郭环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家注意安全,辛苦了!”每一次转运的途中,大家都会相互鼓励说:“我们是一个战壕里的兄弟,身披白色铠甲,一定完成领导交给我们的任务。”每一次出征,轮班的同事都会发来视频鼓励:“平安归来,平安归来……”

“妈妈每天晚上都要打个电话问候,我给她说平安,妈妈才放心;每次想到我亲密的战友刘宏梅同志,我就流泪,她连母亲最后一面也没能见上,她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后勤保障组赵莹同志早早给大家送来了生活用品;检验科的郭杰和孙淑同志每天上门为我们核酸采样,宾馆的服务员每天按时给我们送来了可口的饭菜……”赵碧波的日记里没有劳累,却始终充满感恩。

被大家誉为“突击队”的赵碧波所在的转运小组,现在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回到郸城集中隔离。②11

2022-04-2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5032.html 1 赵碧波:从NICU医生到疫情防控转运“突击队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