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1日
第03版:社会 PDF版

周口市文昌中学老师

用科技小制作点燃学生科学梦

□记者 朱红 通讯员 于进洋

本报讯 近日,周口市文昌中学吴卫华老师主导研发的电磁弹射炮火了,实验的视频发到网上后迅速走红,短短几天的时间浏览量已达304万次,赢得众多网友围观点赞。

自去年负责周口市文昌中学科技馆科普研究中心的工作以来,吴卫华刻苦钻研,坚持进行科技小制作,孜孜不倦探索科学的奥秘,把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融入直观易懂的科技小制作中,不仅让他的信息课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课程,还点燃了众多学子的科学梦。

“准备,开始!”吴卫华一边说,一边演示。这是周口市文昌中学科技活动社团课上,吴卫华正在使用电磁弹射炮为学生上科学实验课。吴卫华所用的电磁弹射炮是他和学生共同制作的。电磁弹射炮就是采用电磁的能量来推动被弹射的物体向外运动的一种“武器”,主要利用强大的电磁力使弹丸高速弹射出去。

在教学中,吴卫华发现很多学生不能很好地理解课本上已经学过的知识。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复杂的物理知识,他萌生了进行科技小制作的想法。他除了亲自动手制作外,还让学生参与制作。在周口市文昌中学科技馆科普研究中心,各式各样的科技小制作整齐排列着,除电磁炮外,还有3D打印作品、机器人等。通过动手参与科技小制作,学生把课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生活运用结合起来,既提升了动手的能力,又激发了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

“每次上课,学生参与制作的兴致都很高,不仅学习有动力,思维也很活跃,往往能突破常规的思维定式,为科技小制作加入新的想法和理念。”吴卫华兴致勃勃地说。

“吴老师的信息课非常有趣,他和我们一起动手进行科技小制作,抽象难懂的知识变得好懂了。”一位上过吴卫华课的学生说。①2

2022-04-21 周口市文昌中学老师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5174.html 1 用科技小制作点燃学生科学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