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6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芍药花开

■尚纯江

“梅花开遍杏花香,桃李争妍暨海棠。芍药不嫌春欲老,后看未始怨东皇”。记得小时候家里的房前屋后,沟旁渠畔,田间地头,林间树下,只要是芍药能够生长的地方,都种满了芍药。所谓“花前花后皆人家,家家种花如桑麻。”村民们种芍药不是为了观花,而是为了芍药根部的药材,但花开时节,那粉红色的花海至今我难以忘怀。

春暮夏初,百花消退,芍药花竞相开放起来,红的、粉的、白的,密集的聚集在一起,像一群盛装的女子,挤满了小村的周围。芍药花聚集在碧叶丛中,抱在一起,像一片片云彩。紫红的如缎子,洁白的如雪莲,还有粉红的,嫩生生的一团粉捧着金黄的蕊。它们一朵朵、一丛丛组成花的海洋。

人们说“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是花王,而作为“花相”的芍药花,在我们这穷乡僻壤里,在那个吃饱穿暖就能满足的年代,它只有默默无闻地开放。

芍药花作为“花相”,历史悠久。《诗经·国风·溱洧》记载:“洧之外,洵訏于且乐。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芍药。”就是说,古时的情人互赠芍药,以表离别之情,芍药花就成了爱情之花。

芍药花高挺的花茎,硕大的花朵,在茂密的绿叶间婀娜多姿,在微风里摇曳生辉,仪态万千,风情万种。芍药花瓣单薄柔软,吹弹可破,千娇百媚,正是“艳艳锦不如,夭夭桃未可”。

芍药金黄色的花蕊细密含蓄,像少女欲说还休的心事,芍药的颜色如云霞包裹,变化莫测。红楼梦里形容林黛玉的美如弱柳迎风,娇花照水,黛玉的袅娜如芍药的曼妙,婀娜多姿;史湘云醉卧芍药丛的娇憨之态,让人叹为观止。

芍药成熟时节,生产队长便把村里的男女老少们集中在一起,挖芍药。于是,村边的沟旁渠畔,林间树下,人们先用镰刀割去枝蔓,再用工具把芍药根刨出来,洗净、煮熟,用筷子刮去根皮,晒干了,芍药的半成品就成了。晒干的芍药根据品质,用马车拉到亳州的药材公司去卖。所以,每年芍药收获时,家家户户挑灯夜战,男女老少齐参战——刮芍药。

头几年,生产队确实挣了不少钱,添置了不少新农具和快牲口。年底生产队分红的时候,发的钱格外多一点。然而,药材市场变幻莫测。慢慢地,芍药价格一路下滑,刮晒好的芍药无人问津。生产队找了几间仓库贮存了几年,但是芍药市场依然没有起色,最后,只好把它们抛掉。从那时起,芍药就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踪迹。

近几年,我常在博客、抖音里看到亳州将芍药做成了大产业,连年举办了芍药花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观光旅游。我们县与亳州近在咫尺,前往亳州甚是便利。遗憾的是,近几年来我一次都没有去过亳州,更没有赏过芍药花。主要原因是工作忙,其次是因疫情频发。我想,什么时候疫情消失匿迹,芍药花开时,一定要前往亳州,一睹久违的芍药花海,也晒一晒自己在花海里影子。

2022-05-0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108.html 1 芍药花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