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6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容颜

■王红丽

徐浩宇是在学校艺术节的晚会上看到宁百合的。

那天是中北科技大学第九届艺术节的联欢晚会,为了这台晚会,同学们已经准备了两个多月,徐浩宇和好朋友刘一山也表演了相声,他们正在台下紧张地候场。这时,听到主持人报幕,下面有请宁百合同学演唱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只见一位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女子走上舞台,清透白皙的肤色,玲珑精致的五官,变幻多彩的霓虹灯照在她身上,舞台两侧释放的烟雾漾溢在她的裙角边。徐浩宇一下子就看呆了,一时间他不知道这是在演节目,还是穿越到了仙界。宁百合清脆婉转的歌声宛如天籁,悠悠扬地飘入夜空中。

恍惚间,刘一山用力拉了拉他:“快点,该我们上场了!”徐浩宇这才回到现实,慌乱地走上舞台。还好,表演开始一分钟后他就理清了思路,台词在脑子里接踵而来,一个接一个的“包袱”逗得台下同学们大笑。

晚会结束,徐浩宇就开始打听这位宁百合同学是何方人物,原来跟他一届,却不是一个系的,不过宁百合跟他们班张茹是好朋友。张茹见他问起宁百合,立刻就劝他打消了这个念头,她可是咱们学校的校花,人长得漂亮,学习又好,不知有多少优秀的男生都围着她转,就你这姿色平平的样子,还是不要多费心了吧。徐浩宇问:“她有男朋友了吗?”张茹说:“没有。”“那我就有希望。”徐浩宇斗志昂扬地说道。

在张茹的引荐下,徐浩宇开始对宁百合发起攻势,虽然大多时候都被拒绝,可是他并不气馁,坚持如故。他虽然长相一般,可是脑瓜灵活,风趣幽默,有时候会把宁百合逗得特别开心,渐渐地宁百合对他也打开了心扉。

这一天,徐浩宇邀请宁百合一起到校园的小树林里散步,心情激动的他正要向宁百合表白一番,突然从旁边蹿出几个五大三粗的大个子来,不由分说地对着徐浩宇一阵痛打,边打边说,敢抢我们老大的女朋友,你小子是活腻歪了!虽然他全力应战,怎奈不敌人多,还是被打得头破血流,躺倒在地。宁百合在一旁吓得花容失色,那几个人走后,她连忙跑到徐浩宇身边,为他包扎伤口,女人特有的同情心油然而生,竟然心疼地落下泪来,徐浩宇见状则在心里暗自窃喜自己是因祸得福了。

大学毕业后,他们在同学们艳羡的眼神中走到了一起,宁百合来到了徐浩宇所在的城市,然后就领了结婚证。婚礼上,亲朋好友们看到了美若天仙的新娘子,纷纷打趣他艳福不浅,追问他使用了什么高明的手段。他说,也没什么手段,我只是有一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心罢了。众人都笑起来……

因为得意于妻子的美貌,所以只要平时家里有什么应酬和活动,他都会带上妻子一起去。他很享受别人看他们时那惊艳和羡慕的眼光,在那一刻他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后来有一天,宁百合的单位发生了火灾,虽然她有幸捡回了一条性命,可身体却被不同程度地烧伤,脸上也留下了深浅不一,或红或褐的斑块。徐浩宇一直都在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带着她去治疗,回到家里给她擦洗、换药,打理饮食起居。可是他再也不带宁百合出去参加应酬了,他不能忍受别人看他们时那鄙夷的眼神,他有时都恨不得钻到地缝里去。宁百合也感觉到了他的变化,却也没有抱怨他什么。

这一天徐浩宇要去参加同学聚会, 出了门才发现手机忘带了,于是转身回家去取,他看到妻子正在卫生间里流眼泪,看一眼镜子里的自己,捂着脸哭上一阵。

徐浩宇的心痛了。宁百合不但拥有美丽的容颜,还有一颗美好的心灵。结婚这些年,她体贴老公,孝敬公婆,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他这个当初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妻子追到手的人,如今竟然为了自己那点虚荣心嫌弃起妻子来,他有一种想打自己一个耳光的冲动。于是,徐浩宇走过去对宁百合说:“今天我们老同学聚会,咱们一起去吧!”宁百合不相信似的看着他说:“我这个样子能去吗?”徐浩宇搂着她的肩膀说:“怎么不能去,在我眼里你是最美的。”宁百合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了,拉开衣柜,边找衣服边问徐浩宇:“这件可以吗?那件能穿吗?”最后她选了一件白色的连衣裙,开心地出了门。望着妻子袅娜的背影,徐浩宇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那个音乐节的晚会上。

到了酒店门口,宁百合对徐浩宇说:“我去趟洗手间,你等我一下。”徐浩宇一边等她,一边忐忑着等会见到同学们将要面对或同情或厌恶的目光。这时,他手机里收到一条信息,是妻子发过来的:老公,你能带我来这里,我已经很开心了。快点进去吧,同学们都在等着呢,我有事先回家了。

徐浩宇迷茫地抬起头,望着家的方向,一丝丝酸涩,愧疚和微甜溢满心怀……

2022-05-0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109.html 1 容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