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9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值守

■刘永德

去年冬天,疫情再次袭来,接到进入社区值守的命令,三川大地已是寒气逼人。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这群舞文弄墨、吹拉弹唱的文化人,为抗击疫情,关键时候义无反顾逆行而上。

守护百姓平安是此行的目的。我们到达疫情防控服务点后,根据分工,6个人分包一个三无小区。门口放着一张桌子,摆上测温计、消毒液,挂上条幅和党旗,大喇叭开始循环播放防控知识,温馨提醒进进出出的人们测温、扫码、戴口罩,用表格记录每个人的行踪和轨迹,入户敲门了解每一家的动态和情况,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周而复始,锲而不舍。

天很冷,寒风刺骨,无人进出大门时,大家迎风而立,喝上几口热水,活动一下被厚重棉衣包裹着的僵硬的身体,做一下深呼吸,戴着手套的手指沾满酒精的味道,脸上沾满灰尘。大家都相互加油,相互鼓劲儿。我们深知,每个在一线值守的人,都和群众的利益、国家的命运交织在一起。

小区门口有一棵桃树,枝条干枯,树冠萧条。值守时,桃树是我们祈福的梦想,期盼花开之际,疫情便能过去,华夏大地生机勃勃。

临近春节,疫情没有减退的迹象,大家离家舍亲,继续坚守。年味渐浓,居民大包小包置办着年货,心中羡慕不已。除夕夜,万家灯火,守着帐篷里微弱的灯光,我默默为民族和国家祈福,为老家年迈的父老、膝下年幼的子女祈福,为夜色下无数窗口里的人们祈福。

在疫情防控服务点过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新年。我们商定,初一每人带两个小菜,大家在疫情防控服务点,共同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

中午,辖区居民都在家中聚餐,享受着亲情和节日的欢乐,我们和志愿者挤在狭小的帐篷内,摊开袋装小菜,以茶代酒,共贺新年。

春天来了,大家在疫情防控服务点已守了3个多月,没想到太康又有了疫情,我们再次逆行而上,奔赴太康。夜半时分,大家听着从防控指挥部发出的一道道指令,在社区楼院反复走访、摸排。我们步履匆匆,星辰相伴,一任青丝白发,两鬓霜雪,就是要让三川安宁和百姓放心。

不知何时,小区门口的桃花开了,一如杜甫“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浅红爱深红”的诗意和美好,因疫情压抑几个月的情绪瞬间舒展了好多,进而迸发出一种必胜的信念和力量,我们战胜疫情的日子不远了,必将迎来抗疫胜利的春天和花季!

2022-05-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202.html 1 值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