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第05版:“疫”线·志愿者 PDF版

业主争当志愿者 我的家园我守护

□记者 苑美丽 见习记者 田亚楠

“喂,你好,我报名参加志愿者!”5月4日15时许,一则“召集令”在周口港区幸福家园小区居民朋友圈流传开来,得知消息的李广全没有犹豫,立即拨打了报名电话,成为第一名加入该团队的志愿者。

面对愈加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愈加紧张的防疫人手,身为“萤火虫”公益组织成员和蓝天救援队成员的李红恩第一时间想到组织志愿者,帮助小区抗击疫情。当他将这一想法告诉幸福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苑水营时,两人一拍即合。

“我们本计划招募20人,结果当天晚上就报了22人,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李红恩告诉记者,因为大家的工作不同,有些人没有志愿服务经验。5月5日早晨,李红恩给大家进行了培训,讲解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我们的成员工作积极性非常高、组织性非常强,有问题我们会共同面对,一起克服。”李红恩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幸福家园小区坚守“我的家园我来守护”的信念,自发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不畏艰难、共克时艰,谱写了一段温暖人心的抗疫故事。

人民教师为人民

“同学们,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就可以下课了。在家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有问题随时和我联系。” 说完这些话,刘方平小学的英语老师李凯林合上电脑,戴好口罩,奔赴小区南门的防疫卡点,开始当天的值守工作。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李凯林在防疫一线践行人民教师的担当和使命。

“小朋友,这个时间还在外面,是不是没有好好上网课啊。”作为一名教师,李凯林对小区里的孩子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也会格外关注。每当看到小朋友口罩没有戴好,她都会主动帮其纠正,教其正确佩戴方法。有些小朋友成群嬉戏打闹,她会立刻上前制止,劝他们回家,注意做好防护。

51岁退伍军人“退役不褪色”

支起棚子、摆好桌椅板凳、粘贴二维码、拉起警戒线……5 日6时,51岁的志愿者李世龙已经出现在小区内,布置核酸采样现场,在忙碌中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从本次周口中心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始,他就向社区报名,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

李世龙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脱下军装不忘本色,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就积极向所在的幸福家园社区党支部报名当上了志愿者,此后2年间又多次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穿上红马甲,就要承担责任。”上门入户排查、组织疫情防控宣传、在社区门口守岗值班、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送物资、维持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秩序……身为志愿者,李世龙服从安排,默默奉献。

双城抗疫 母子均为志愿者

“看到你们穿红马甲的同志,就感觉心里有底气了。”一位老人因为不熟悉手机操作不能扫码登记做核酸采样,杨井连及时帮她进行操作,老人满怀感激地说。

作为幸福家园小区的网格员兼楼长,杨井连是小区公认的公益达人,每次组织志愿服务队伍,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工作人员完成全员核酸采样,在社区卡口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进行出入登记。

“我的儿子在上海工作,现在他也是小区的志愿者。”提起儿子,杨井连满脸骄傲。在她的影响下,儿子这些年也在工作之余从事志愿服务,做一些公益活动。“我和儿子相互激励,在不同的‘战场’迎战相同的敌人。”杨井连说。

就地转岗 人在哪服务就在哪

“大爷,您别着急,社区已经关注到咱们的困难,等咱小区做完核酸,我带着医护人员上门去给您采样。”8日上午,一位老人因老伴腿脚不便,无法做核酸采样,焦急地向志愿者李鹏博求助,李鹏博耐心地为老人讲解处理办法,让老人的情绪得到了缓和。

疫情来袭,在项城农商银行工作的李鹏博尽管只有3年党龄,但在党员“双报到”中却不落后,主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我人在哪里,就在哪里做志愿者。”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回项城,李鹏博就在小区里当起了志愿者。

在小区内,李鹏博通过微信群收集居民诉求,帮助困难群众,积极传递正能量。同时,建立小区帮扶机制,组织志愿者定点帮扶特殊居民,切实做到志愿服务“一个不落下,每个都兼顾。”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李红恩组织的志愿者团队为我们幸福小区的防疫作了大量工作,牢牢守住了疫情安全防线,我们都非常欣慰。特别是他们关注到居民最迫切的问题,经常换位思考,想方设法向居民伸出援手,让居民感到温暖。”苑水营说。

截至9日,幸福家园小区的志愿者已经超过30人,他们干劲十足,穿梭于小区的各个角落,把疫情防控作为奋斗的“主阵地”,以点点星芒汇聚起抗疫的胜利曙光。②8

2022-05-11 □记者 苑美丽 见习记者 田亚楠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638.html 1 业主争当志愿者 我的家园我守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