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购买食品时 您习惯看食品标签吗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卫生科李弘答记者问

□记者 史书杰 王珂

健康,是人们永恒的追求,而营养则是健康的基石。面对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预包装食品,您习惯看食品标签吗?可能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还真不知道呢!那么,到底什么是食品标签和食品营养标签呢?怎么看?在第八届全民营养周(5月第三周)和第三十三届中国学生营养日(5月20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卫生科李弘。

“学会看食品标签,尤其是食品营养标签,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让自己吃得营养,吃得健康!”李弘表示,读懂这两个标签很重要。

记者:什么是食品标签?

李弘: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的定义,是指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预包装食品后面或侧面,会有很多的文字和图表,这些文字和图表统称为食品标签。除去常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外,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记者:什么是食品营养标签?

李弘:食品除了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标示以上基本信息,有的食品还应当向消费者提供该食品与营养相关的信息和特性。

记者:食品营养标签应当标示哪些信息?

李弘:食品营养标签主要标示两类与食品营养有关的信息:一是营养成分表,是标有食品营养成分名称、含量和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的规范性表格。二是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营养声称是对食品营养特性的描述和声明,如能量水平、蛋白质含量水平;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是对营养成分生理功能等作用的描述,如“钙有助于骨骼和牙齿更健康”,这就属于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记者:食品营养标签中必须要标示出来的营养物质有哪些?

李弘:营养成分表中,“1+4”不能少。这里说的“1+4”是指营养成分表中必须要标示的一些内容。“1”指的是能量,食品营养标签必须要标食品的能量值,以及占能量NRV的百分比。“4”是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等四个核心营养素的含量以及分别占每个核心营养素NRV的百分比。这四个核心营养素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摄入过少可造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但若长期摄入过量,则易引致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记者:什么是NRV?如何看懂和使用NRV?

李弘:营养素参考值(NRV)专用于食品营养标签中,表示一天中应摄入的营养素量的参考值,通过计算预包装食品中所含的营养素量占营养素参考值的比值,可以了解该营养素能够满足每天需要的程度,以利于膳食搭配,促进膳食平衡。

以脂肪为例,比如某一个食品,营养成分表中的脂肪含量为30克/100克,这里的“30克”对于我们来说是高了还是低了,消费者无法知道,但如果用NRV%来表示,则很好理解。吃100克这种食品,大概能满足我们一天所需脂肪的50%,其他含脂肪多的食物就不要多吃,或者这种食品少吃,保证每日食物营养成分的摄入平衡。

记者:食品营养标签中营养成分标示“低”“高”“富含”的依据是什么?

李弘:食品营养标签可以对食品中能量和营养成分的含量水平高低进行含量声称,当含量水平超过或低于设置的参考值时,即可以使用“含有”“高”“低”或“无”等进行标示,例如“高钙奶粉”“无糖”“低钠”“富含维生素C”等食品。此时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些营养标签信息合理选择适合自身健康需要的食品。

记者:读懂食品营养标签有哪些好处?

李弘:食品营养标签是对应普通人的普通饮食计划而作出的对该食品营养成分等的计算。读懂食品营养标签的意义就是如何利用这些营养素信息,达到你的饮食营养目标。例如,你正在执行饮食降脂计划,就应当少吃含脂肪多的食物。对于想要控制糖分摄入、避免肥胖的消费者,要重点关注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糖尿病人在选择食物时,可以参考营养标签中糖、碳水化合物等指标,选择含糖低或无糖的食品;而高血压病人要特别关注“钠”的含量,可以选择标示“低钠”的食品。对于中老年消费者,要重点关注食物中蛋白质、钙的含量。因此,读懂食品营养标签,有助于更好地根据个人需求合理选择食品,为健康生活努力。

最后,李弘提醒大家,在购买食品时要多花一点时间看看食品标签和食品营养标签,这样会让我们吃得更健康。

相关链接:

2022年5月15日-21日(5月第三周)是第八届全民营养周;全民营养周传播主题为 “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膳食新指南 健康常相伴”。

2022年 5月20日是第三十三届“5·20” 中国学生营养日,传播主题为“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③5

2022-05-13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卫生科李弘答记者问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910.html 1 购买食品时 您习惯看食品标签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