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03版:“疫”线·守卫 PDF版

冲锋“疫”线的三轮车小分队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付雅静 文/图

“太谢谢你们了,俺们老两口都70多了,孩子在外地,正愁煤气用完了没法做饭,你们就到家里来给我换煤气,还给我买了这么多米面蔬菜,太感谢了!”5月12日,郸城县城郊乡时洼行政村网格员刘军和村干部载着满满一三轮车煤气罐,走街串巷为有需要的村民换煤气、送物资。

本轮疫情以来,郸城县城郊乡迅速落实社会面管控措施,高效有序开展上门核酸检测、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群众服务保障等工作。在城郊乡17个行政村疫情防控一线,按照“小村2个、大村3个”标准,共配68辆三轮车,时而载满给村民配送的物资,时而载着医护人员流动核酸检测,时而又响起嘹亮的小喇叭,穿梭于各个村子,大街小巷,“拉风”又“多能”。

暖心服务——最温情的保障车

为保障群众管控期间的生活需求,城郊乡各行政村成立网格服务保障队,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群众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下单,网格员统计居民物资需求,行政村进行汇总并统一采购。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由网格员代为订购生活物资。消毒完成后,由网格员无接触上门配送。一辆辆电动三轮车发挥了大作用,无论是水、面、煤气,还是大袋的白菜、土豆、洋葱,它都能轻轻松松运送到群众家中,打通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刘大娘,您的哮喘药在卫生院给你一次性买了三盒,够您用一个月的,您收好!”

为强化医疗保障,解决突发疾病和慢性病用药等问题,城郊乡卫生院成立医疗专班,指派医生入村上门看病诊治,小小三轮车又成了送医、送药到村到户的最有力工具,切实保障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携手抗疫——最便捷的“采样车”

早上5点半,你肯定会在城郊乡看见这样一幅景象:一辆辆电动三轮变身流动“采样车”,每辆车上都坐着2名“大白”,披星戴月,风雨无阻。

为了提高核酸采样速度,电动三轮车成为交通主力。村干部当司机,1名医护人员负责采样,1名网格员负责录入信息,3人一组,紧密配合,共同协作,创造出了每天最快时间完成核酸采样的“城郊加速度”。

“我们采取‘大白动、村民不动’的核酸检测方式,由三轮车载着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核酸。王楼行政村共有4500多名村民,我们以自然村为单位,采样组按照我们制定的路线上门采样,比之前缩短了一半的时间,上午10点前就能完成全体村民的采样和每小时低温送检工作。”王楼行政村网格员罗飞介绍。

疫情防控,唯快制胜。全乡共有517名居家隔离管控人员,原本需要半天的检测时间,坐上三轮车只需要1个小时即可,极大缩短了核酸采样时间,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

不留“疫”角——最繁忙的“巡逻车”

城郊乡充分发挥“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集中力量全面管控,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效果,各村网格员化身督查员,驾驶着网格巡逻车,全天候不间断在道路卡点、村头、房前屋后巡逻督查,一经发现有群众无故出门不听劝阻,依法进行批评教育,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县里刚送过来密接、次密接人员名单,我现在就去他们家把人员管控起来。”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即便是深夜,城郊乡各行政村的网格员们也会迅速赶到群众家中,第一时间核查信息,严格进行隔离管控,在全县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刻,坚决杜绝失控漏管现象。夜深了,一辆辆巡逻车的车灯照亮了前路,也照亮了疫情防控的必胜之路……

入脑入心——最高效的“宣传车”

“广大居民请注意,新冠病毒很厉害,传染性强,隐匿性强,大家一定要做到足不出户,你们的坚持就是为抗疫做贡献……”三轮车上小喇叭反复播放着大白话,把疫情防控的政策和要领,讲得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为让防疫宣传更广泛更及时,城郊乡充分发挥网格巡逻车流动的优势,将防疫相关音频提前录入手持小喇叭,网格员驾驶着宣传车穿梭在各村的大街小巷,网格巡逻车就地化身疫情防控宣传车,不间断循环播放,用接地气的语言深入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措施,把防疫“好声音”传播到每一个角落,凝聚起同心抗疫、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③11

2022-05-13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付雅静 文/图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913.html 1 冲锋“疫”线的三轮车小分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