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03版:“疫”线·守卫 PDF版

护士被困封控区 就地上岗更出彩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洋

“我是郸城县中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韩喜艳,因为我们小区是封控区,我不能到医院上班、不能去做核酸检测,我向社区报到,可以在小区帮助大家。”5月5日,疫情来袭,郸城县新城街道办事处未来城小区被封控。纸短情长,一份特别的申请书,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我需要打狂犬疫苗,需要医护人员帮忙打。”“我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需要注射药物。”“我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帮忙配药。”“我们家没有菜了……”未来城小区作为一个大型小区,居民“医食”问题是首先要解决的。韩喜艳就地上岗,上门打针、送药、送菜、宣传防控知识,成了居民眼中的“多边形战士”,在“小圈子”开始了自己的“大战疫”。

“5月5日晚,突然接到小区封控管理的通知。考虑到我们小区是个大型小区,居民人数较多,其中还有很多老年人和患慢性病的居民,因疫情封控不能去医院治疗,小区里的医疗护理需求肯定会很大。作为一名护士,我和婆婆商量让她在家照顾两个孩子,我去做志愿者,婆婆非常支持我。于是,我立即联系了小区物业。”韩喜艳说。

刚报完名,新城街道干部李海霞就联系到她,分配了任务。韩喜艳做好防护后,立即上门帮助一众需要救助的市民完成了药物注射,解决了患者及家属的燃眉之急。

为了方便服务居民,韩喜艳建了微信群,既能宣传防疫知识,缓解居民的焦虑,又能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医疗需求,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韩喜艳作为郸城县中医院的员工,是连接小区与医院的桥梁,她时刻将小区的医疗需求转达给医院的同事,在医院领导与同事的积极配合下,出色地完成了患者的药物调配以及病人的转运任务。

封控期间,没有医疗任务的时候,韩喜艳依然坚守一线,尽自己所能地为居民办实事。核酸采样的时候,她积极配合医疗人员,为他们做好后勤工作,提高核酸采样效率。政府向小区发放蔬菜的时候,她又充当“配菜员”,骑着三轮车将蔬菜转运到小区各楼栋,然后乘坐电梯将蔬菜挨家挨户地发放到居民手中。

时至今日,未来城小区已经封控了8天了,韩喜艳一直活跃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她表示:“我不仅是未来城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封控期间能够为邻居们做一些事情,是我的职责所在。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就能见到胜利的曙光。”③8

2022-05-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914.html 1 护士被困封控区 就地上岗更出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