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轿椅

■张富星

这里说的轿椅,乃乾隆年制。

听说唐代以前的凳子大多没有围栏,古代仕宦贵族家用的凳子四周带有围栏,称之为“胡床”;在寺庙的凳子及带围栏的凳子,僧人们常用来坐禅,称之为禅床。唐代之后,凳子围栏得到广泛使用,称之为椅子。电视剧《雍正王朝》中有一段剧情,十三王爷上朝时,四人抬的便是轿椅,是用黄花梨木做的。

周口有位退休干部,是一位资深藏家,爱好古典式红木家具,现在家里使用的是清代中堂一套(包括条几、方桌及两边两把椅子),凳子是明代明式家具,工艺精美。其中有一把黄花梨椅子在周口市某公司摆放。此椅经专家鉴定乃乾隆年制,板面油性十足,称之为老油梨。靠背雕有二龙,栩栩如生,中有方几,图案上配宝鼎,鬼斧神工,两边两个把手是明式家具传承,包有铜箍。

这位退休干部说起椅子侃侃而谈。1986年夏天,他去项城市王明口镇袁寨参观袁士凯故居时,听村民介绍,附近2公里左右有一农户翻修老房子,院里有一把脏兮兮的椅子。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老干部午饭没吃就跑过去看,一看,心中惊喜。遂拿出200元加一盒烟,获此至宝。

2022-05-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924.html 1 轿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