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1日
第06版:法治 PDF版

深夜突遇火情 检察官秒变“救火勇士”

□记者 陈军强

本报讯 5月26日晚22时,项城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张震宇在分包的“三无小区”康宁小区疫情防控值班时,突然发现康宁小区路对面天空发红,烟雾升腾。“大多数人都已休息了,一旦着起来,大片的麦田就会烧毁,损失难以估量。”想到此,张震宇立即从疫情防控值班室扛着大桶水奔向起火点,由疫情防控“守门员”秒变“救火勇士”。

来到着火处,张震宇发现是麦秸垛在燃烧,现场浓烟滚滚。再一看,着火处下方是天然气管道,上方是树木和电线,火借风势,已有向后方麦田蔓延趋势。如不快速有效控制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张震宇急忙抱起大桶水向火势最旺的地方泼洒。

这时在附近居住的一位老大娘走过来说:“后面就是我家麦田,再不泼灭就要烧到麦子了”。

“大娘,你放心,有我在,我一定把火阻止住,不会烧到您的麦子。”张震宇安慰大娘道。

为了进行应急处置,张震宇一边向社区书记进行报告,一边从疫情防控值班室扛水灭火。为了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张震宇喊醒门岗大爷,从门岗处接自来水继续灭火,明火被逐渐浇灭。为防止死灰复燃,他向小区门岗借来铁锨,同门岗大爷一起用土将灰烬封住,直到火灭烟尽,灰头土脸的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值班室。

“张震宇是来疫情防控值班的,麦田防火并不在他的职责范围内。他发现火情后,首先想到的是群众的利益。为了保护群众的麦子和公共设施,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彰显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忠诚品格和检察干警的为民本色。”社区干部老张说。

2022-05-3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8386.html 1 深夜突遇火情 检察官秒变“救火勇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