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第09版:小记者 PDF版

生命教育“救”在身边

小记者苦练“救命神技”

小记者观摩救援队员对模拟人进行人工呼吸

小记者观看毛毯秒变成一副担架

小记者现场体验

小记者听救援队员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要领

小记者模拟施救溺水者,双手拉绳,身体后仰

小记者在进行绳结大比拼,学习自救新技能

□记者 任富强 王俊祥 文/图

本报讯 “遇到溺水者应该先做什么?”……5月28日,周口报业小记者中心联合川汇蓝天救援队走进周口实验学校,开展“生命教育 ‘救’在身边”小记者学习自救互救本领活动,为近300名学生送上了一场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急救知识,帮助学生树立了 逃生、自救、自护意识,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开始,川汇蓝天救援队水上专业救援队员首先通过仿真救援,演示了如何对失去呼吸的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对胳膊腿部抽筋的处理办法,救援队队员还利用互动问答、亲手操作等形式,让学生深刻了解并体验防溺水的知识要点、溺水自救和急救的方法。

救援队员还准备了模拟人等道具,针对海姆立克急救法、徒手心肺复苏术、AED使用、毛毯担架、家具防倾倒等急救知识及绳结大比拼技能进行实操教学。活动现场,小记者积极参与和互动,气氛活跃。

“我学会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体验了徒手心肺复苏,我有信心,如果碰到意外情况,我完全能正确进行有效急救,还能够帮助别人!”周口实验学校小记者黄梓轩说。

校长李冠华说:“这样的活动生动有趣,体验感较强,对学生普及了逃生避险知识,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急救能力,学生们都很受益。”

据了解,当天上午的活动分两场进行,首场参加的是周口实验学校的小记者,第二场是周口市文昌小学三四五年级的小记者。31日下午,周口经开区第一小学也开展了一堂同样主题的科普教育课。

6月1日,周口报业小记者中心协同川汇蓝天救援队走进周口金海中学小学部、周口七一路第一小学,继续开展“生命教育 ‘救’在身边”小记者学习自救互救本领活动。

2022-06-01 生命教育“救”在身边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8564.html 1 小记者苦练“救命神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