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0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卖香包的老人

■曹新旺

电梯缓缓上行,一缕淡淡的清香袭来,很熟悉的味道。抬头望去,一个带有“褔”字、很漂亮的小香包挂在电梯的顶端,散发出阵阵清香,我突然意识到,中国传统的端午节到了。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要炸糖糕、炸菜角、包粽子,还要制作香包。人们把具有杀菌作用的雄黄、艾草和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戴在胸前,用它散发出来的香气驱虫菌,以此达到驱邪祈福的目的,据说这是香包的起源。

走出电梯的一瞬间,我又特意瞅了一眼小小的香包,它的精致勾起了我想购买香包的欲望。

在回家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位卖香包的老人。老人家推着一辆三轮车,车上挂满了五颜六色、各种形状和图案的香包。走近后,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询问价格之时,我与老人攀谈起来。老人说:“我小时候就会做香包,今年已经80岁,退休后在家无聊,又拾起了这门手艺。”

老人告诉我,她的老伴两年前去世,三个儿子都有不错的工作,自己又有退休工资,生活无忧。孩子们怕她劳累,并不支持她卖香包。她对孩子们说:“不是钱的问题,妈不愿意在家闲着,做做针钱活,对身体好,大家也都喜欢!”孩子们也就默认了。

“像我这个年纪的人,身体健康,对社会、对家庭也是一种贡献,最主要有个事干,出来走动走动,心里也高兴!”在与老人的交谈中,老人并没有放下手中的活,始终忙碌着。

老人头发有些花白,脸上也有岁月的痕迹,但满面红光,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腰板很直,并不像80岁的老人,她灿烂爽朗的笑声里,也传递着一种乐观豁达的信息。

我对老人竖起大拇指,说:“阿姨,您心态真好,我给您点个大大的赞!”看到我竖起的大拇指,老人笑出了声。从老人的笑声里,我感受到了她的快乐和幸福!

我拿起一个香包,问老人:“香包这么精致,生意怎么样啊?”老人说:“昨天卖了1000多个!”

说实话,我有些吃惊!香包的价格平均5元以上一个,大一点的,一个香包都 十几元。

在与老人谈话期间,不断有顾客购买香包。

无人购买香包时,我忍不住调侃:“阿姨,生意可以啊!你这是快乐、健康、金钱三丰收啊!”

老人家乐呵呵地说:“香包不仅好看,还有驱虫作用,好多小孩可喜欢了,而且现在正是卖香包的时候。”

老人说,她一年四季都会推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卖香包,端午节前后生意相对会好很多。

老人一边为顾客介绍香包,一边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不会闲着,将‘革命’进行到底!哈哈……”

听到老人的笑声,我的心情也好了很多,我说:“阿姨,您的心态真让我受教育,给我来10个香包!”

老人说:“谢谢你陪我唠嗑,我给你优惠,4块一个,每个香包里再多加点香料!”

接过老人递过来的香包,我把鼻子凑近闻了闻,告诉老人:“真香!”

香包虽小,却装着历史和博大的中国传统文化,装着大家对先人的怀念和对幸福的期盼,更有老人家对生活的期盼,装着浓浓的快乐。

通过和老人交谈,我想,我的生活也不能一成不变,也要像这小小的香包一样,散发出迷人的香味!

卖香包的老人很平凡,但老人的话语,生活的状态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忽然想到一句话:其实,幸福很简单,只不过我们追求的太多,想要的太多,而已……

2022-06-1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9083.html 1 卖香包的老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