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五彩手绳

■何思懿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端午节这天,我早早就系上了美丽的五彩手绳,心里满是欣喜和自豪。

时间回到一天前,妈妈拿出彩线盒,说端午节快到了,准备为我编织一条彩绳。只见妈妈剪裁了一长一短两根彩线,短的一条当轴线,用夹子固定好两端,长的一条在轴线下方对折备用。万事俱备,只见妈妈一手拉圈,一手穿线,压紧、捋平。如此反复,左右交替打结,一个漂亮的平结就系好了。妈妈的动作是那样娴熟优雅,双手就像蝴蝶一样在彩线中翻飞。我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不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妈妈问需不需要帮忙,我说不用。

我向妈妈要了彩线,拿着便跑回自己的房间,准备学着妈妈的样子编条彩绳。看着妈妈编织时感觉并不难,可彩线到我手里就变得不听话了,难为了一头汗,我的“豆腐渣工程”终于出炉了!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儿,别提多难看了。

犹豫了一下,我还是把妈妈请过来帮助我。经过妈妈一对一辅导,我的技术突飞猛进,不知不觉就编了一长截儿,可总感觉没有妈妈编织得匀称、美观。妈妈鼓励我说:“不要紧,刚开始都是这样的,这已经编得不错了,再多加练习就更好了。”是啊!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反复尝试,终于,编成功了!编得像妈妈编得一样好看。我迫不及待地喊妈妈:“妈妈快来,我编好了!”妈妈过来一看,笑着摇了摇头说:“别急,还要收尾呢。”妈妈比了比我的手腕,确认长短合适后,让我挑选了两颗亮晶晶的小圆珠。开始收尾了,妈妈让我将编好的手绳首尾重叠,另起一根彩线继续系上平结,作为可以调节长短的活扣,然后左右缀上彩珠,金刚结结尾,烧线头,最后再作整理。看,一条精致、漂亮的手绳大功告成!我激动得一蹦三尺高,我盼着端午节到来,戴上我亲手编织的这条五彩绳。

妈妈告诉我,端午节系五彩绳的习俗起源于汉代,小孩子在端午节这天系上五彩绳,就会驱散烦恼和忧愁,带来一年的安康和好运。我暗自思忖:,一条彩绳千千结,看似平常却来之不易,它寄托着长辈们美好的期许,这不正是另一条传颂千年的“慈母手中线”吗?

端午节这天,我和妈妈都戴上了五彩手绳,这是我和妈妈一起完成的,心中备感欣喜和自豪。

2022-06-2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0327.html 1 五彩手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