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5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夜莺

■丁志英

阴久必晴,晴久必阴。这不是一个定数,而是一个因果。

这场雨,不知老天孕育了多久,来得虽说晚了些,倒也是个时候。只是不知从何时起,我最不喜欢的就是雨天,每逢下雨,悲伤就像从地下冒出的魔鬼,青面獠牙地侵袭;又像漫山遍野的藤蔓,出其不意把我缠迷。清醒的时候,告诫自己不能再去幻想,也不能再去奢望。今生今世,痛失父亲,永失父爱,如荆棘鸟涅槃前扑入荆棘树上那根最坚硬的刺的痛感,不能呼吸。如果不曾体会,怎能理解那种骨髓入刺时鲜血迸出的绝望与疼痛呢?别人口中随意呼出的字眼,对我来说都是如鲠在喉般的折磨。在我的人生里,父亲只能作为一个符号沉重的贴在我的心房给我供氧,父爱也只能作为一个影像深深地植入我的心室供我想象。心病没有心药医,解铃找不到系铃的那个人,这世间最大的遗憾也不过如此吧?

小时候,听老人们讲夜莺用歌声感动国王的故事,后来读过一篇著名的童话,英国作家王尔德的《夜莺与玫瑰》,我被夜莺的坚贞善良感动的同时,也牢牢记下了王尔德说的那句话。他说:“生活中有两大悲剧,一是得不到想要的;二是得到了不想要的。”在那个年纪的我,只觉得这句话很深奥,没想到多年以后我也成了悲剧的主角。

命运是无情的,也是无奈的。悲剧是客观的,也是存在的,然而我们现实中的哪个人能逃得了命运的安排,我们的人生不就是一幕幕演绎悲欢离合的剧场吗?

也许,没有什么东西是完美的,没有什么爱是永恒的。怦然心动柔肠百转也只是一瞬间,能消耗人的体力,淡化人的悲伤的,也只有时间,时间会冲淡人的固执,会慢慢解开禁锢心灵的那把枷锁。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用歌声来对抗精神痛苦的,只有那只小小的夜莺,但愿从今以后,我能像夜莺一样,坚强高亢,在电闪雷鸣的风雨里能随意穿行,不再躲藏。

等待雨,是伞一生的追求;缅怀至爱,是我一生的宿命。

2022-07-1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3579.html 1 夜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