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6日
第05版:周口精神践行者 PDF版

十年初心不改守护从未停歇

——记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交通路特勤站副站长晋松奇

晋松奇工作照(资料图片)

□记者 何晴

憨厚的模样、腼腆的笑容、不善言辞是大多数人对消防员晋松奇的第一印象。作为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交通路特勤站副站长,今年是晋松奇成为“蓝朋友”的第十个年头。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消防员这个职业,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在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交通路特勤站的车库内,一个大型的电子倒计时器此刻正安静的沉睡着……“我们这有个倒计时的牌子,要求夏天出警45秒,从听到警铃到出车是45秒,冬天是60秒。”晋松奇说,干得时间越长,对这份工作越热爱。时间就是生命,警铃就是命令。每一次出警救援,总会有一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自豪感。作为一名消防战士,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能否挽救更多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才是他们最关心的、最在意的。

在2020年的抗洪战斗中,晋松奇率领5人增援小组,星夜驰援河南信阳、安徽六安两地。在信阳,小组累计出动舟艇13艘次,疏散人员63人、营救49人,共计112人,连续救援26小时;在安徽,小组开展作战行动16次,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83人。在转移被困人员的战斗中,他小心抱起婴儿的画面被拍下发至网上,被网友评价“你小心的样子,真帅!”谈起这段视频,晋松奇笑着说:“孩子太小了,抱着的时候特别紧张,就一直托着,但因为水太深,还是踩空一步,心里当时咯噔一下。后来看到视频下面有个评论特别有意思,说我抱孩子像抱着炸弹一样。”2021年7月中下旬,晋松奇又一次主动递交请战书加入周口消防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前往扶沟前置备勤。带队组建舟艇搜救小组,挨家挨户搜寻200多家农户,转移受困群众13名。

24小时乘以365天不间断的默默守护、逢警必出;十年来每一次灭火救援时,毫不犹豫挡在人民群众前面;扑面而来的滚烫烟火、黑暗中摸索着前行、背起被困人时急促的喘息……这些,都是消防员晋松奇工作的日常。2014年,晋松奇所在支队接到警情称,宁洛高速有辆货车倒翻进暗沟,车头严重变形。晋松奇带领队员赶往现场后发现,需要把车头吊起来后才能对司机救援。当钢丝绳把车头吊起来80厘米后,晋松奇刚钻进车头下,钢丝绳突然松动,车头瞬间下降30厘米,“离我的头皮只有一拃距离,这是当消防员10年以来,第一次离死亡这么近。”如今再提起,晋松奇仍心有余悸。

穿上制服,这群铁骨男儿是生命的守护者、勇敢的斗士;脱下制服,他们也是父母牵挂的儿子,妻子思念的丈夫,孩子视为偶像的父亲。“过年过节都是在支队里和队友一起过,也不觉得孤单,但各自回到寝室躺在床上的时候,心里还是感觉有点失落、想家。但家人很理解我,让我放心家里,好好工作。”在周口成家立业的晋松奇已然把周口当成了“第二故乡”,“周口人踏实肯干,积极进取的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我,我工作的意义就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感受得到幸福感和安全感。”晋松奇说。

近年来,一批批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先进工作者在这片三川沃土中生根发芽,绵延不息,他们不负伟大时代,他们逐梦追梦。“我生在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一直追求把小我融入到时代的大我中,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周口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在周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激昂青春、书写人生、实现梦想。”晋松奇说。②6

2022-07-26 ——记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交通路特勤站副站长晋松奇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4337.html 1 十年初心不改守护从未停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