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6日
第05版:周口精神践行者 PDF版

在教师岗位发光感悟人生价值

——记周口市文昌中学一级教师高顺丽

高顺丽课下为学生答疑解惑

□记者 苑美丽 文/图

“印象深的是2020年冬天,刚下过一场雪,我的鞋后跟磨破了,雪水通过鞋底浸湿了我的袜子。下了晚自习,我站在学生宿舍楼门口,盯着他们一个个走进宿舍,寒风吹来,脚底冰凉……”高顺丽讲述着在教师岗位受过的“罪”,脸上却笑开了花,在她看来,在工作岗位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因为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为学生奉献自己,人生充满意义。

今年39岁的高顺丽2009年大学毕业后顺利考上特岗教师,2014年来到文昌中学,一直负责两个班级的数学教学工作,工作之余,她还当起了宿管老师,学生的知心姐姐。问她为什么做这么多工作,她回答很干脆:“只要是为了学生,做啥我都愿意”。

“高中生都是十几岁,下了晚自习回宿舍后不休息,为了督促他们早点休息,我教学之余也从事一些管理工作。”高顺丽说,当上生活班主任后,每天晚自习下课铃声一响,她就迅速从教学楼奔向宿舍楼,督促学生尽快洗漱、睡觉。楼层内外,跑上跑下,登记记录,每天都能忙到将近12点,最后再向后勤人员汇报检查结果,她才返回自己的宿舍,学校领导、同事都夸她是个细心勤快有担当的“后勤兵”。

“这项工作是我分内的事,虽然辛苦,但是值得,看着学生们依次洗漱,上床休息,整个楼层从吵闹喧哗到熄灯后的安静,我感觉很欣慰,学生们睡得好我也睡得踏实。”高顺丽笑道,常年从教学楼到宿舍楼,她的脚底板都磨厚了,这是她对学生们关爱的见证,她愿意继续为学生服务,为教育岗位作出自己的贡献。

“高老师认真、严谨、有耐心,课下像大姐姐,课上像妈妈。她经常在体育课上与我们一起打球,课间有时候还抓拍我们游戏玩耍的画面,到了上课时间,她又会变得非常严厉,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听课。”高二学生朱嘉欣说。

高顺丽崇德向善、务实正干的工作态度,是万千周口人民的一个缩影。她朴实无华,在工作岗位默默奉献,她无怨无悔,只为孩子们能够学有所成。周口有大批像高顺丽一样的青年工作者,他们扎根三川沃土,默默守候只为心中那份执着,埋头苦干只为彰显城市正能量,周口因他们而精彩,因他们而闪烁光芒。③3

2022-07-26 ——记周口市文昌中学一级教师高顺丽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4338.html 1 在教师岗位发光感悟人生价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