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幸福

■彭汝刚

前天晚上,和一同事一起步行回家。我们在雨后的湿热里走着说着,没走多远,便已满头大汗。同事的手机响了,他接着电话边走边说,在电话里不知道跟谁絮絮叨叨地讲着家里的事,说话声音很大,聊得很投入,全然忘记了高温酷暑。就这样,我们走了近半小时,汗流浃背。

马上就到路口要分手回家了,他的电话总算打完了。我好奇地问:“谁打的电话,是你妈吗?”“不是,是我奶奶!”“哦!你奶奶?多大岁数了?”“九十二了”,他说,奶奶身体还很扎实,一个人生活在老家,儿子和孙辈们都在外地工作生活。晚上没事时,奶奶经常轮流给亲人们打电话,基本上一天打一个,有事没事都要聊上一会儿。时间长了,奶奶的电话就成了家人们交流信息、增进了解的亲情枢纽。

多年来,我每当听人说家中还有八九十岁的老人时,总能感觉到他们说话时脸上洋溢着一种特有的自豪与幸福。

这让我想起我一个嫂子的母亲,她今年八十六了,两年前脑梗偏瘫行动不便,老伴走了,两个儿子和她一起住在老家县城,两个女儿在外地工作。每天早晨六点,母亲都会给两个女儿打电话,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假日双休,很少间断。嫂子说,不管她们姐妹俩每天早晨睡没睡醒,母亲的电话必须接听,而且就像听话懂事的小孩子一样,接过电话立即起床。曾经有一天母亲因为感冒头痛没来电话,她们姐妹俩很快主动给母亲回过去,然后问为什么没打。

姐妹俩已经习惯了母亲每天早晨打来的电话,不可或缺。

这两天,我突然萌生出一个愿望:等我母亲九十岁时,也天天打电话喊我起床,那该是多么有趣、幸福的一件事啊!①8

2022-08-1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6180.html 1 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