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第10版:小记者/校内外 PDF版

做一只会“吃书”的狐狸

关于写作文,对大多数小学生来说,是一件让人抓耳挠腮的事情。那么,写作文有什么“秘笈”吗?今天, 我想借助《吃书的狐狸》这本书,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狐狸,他有一个特别的嗜好——吃书。吃过书,他便精神焕发,没有书吃,便萎靡不振。

狐狸先生吃书的情节,象征着什么呢?我想,故事在告诉我们,想要写好作文,就要多读书。读书不是随便拿一本就可以了,而是要经过认真筛选,要选好书,读经典,否则,就会像狐狸先生那样,没有书吃,就吃了广告宣传页,结果生病了。

最后,狐狸先生走投无路开始自己写书,没想到却写出了一部畅销书。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写作文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过程,没有“读书破万卷”,哪来“下笔如有神”。古今中外的许多大文豪、大诗人的故事,都验证了这个道理。

也许有同学会说:“我看过的书挺多,为什么写作文的时候大脑还是一片空白?”我认为,是读书方法有点问题。请你想一想:你像狐狸先生一样把书“吃”进去了吗?读书的时候是不是只挑自己喜欢的书,只关注有趣的情节?你有没有摘抄优美词句并熟读成诵?有没有写过读后感?……如果这些都没有,或者没有坚持下去的话,那就别怪读书不能提高写作水平,因为这样的读书只能叫“水过地皮干”,真正内化于心能够学以致用的东西太少了。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从小爱上读书,多读好书,做一只会“吃书”的“狐狸”!

2022-09-2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9129.html 1 做一只会“吃书”的狐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