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06版:记忆 PDF版

92岁老兵讲述烽火记忆

田志宣展示曾获得的勋章

□记者 张志新 文/图

“嗒嗒,嗒嗒,嗒嗒……敌人用机枪不停地扫射,封锁了我们前进的道路,看着前面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后面没有一个人退却的。最后,等我们一个连撤下来的时候,120多名战士仅剩下40多人……”淮海战役大塘沟战斗是田志宣最难忘的一次战斗,每当有人问起他的从军生涯,他都会详细将这段历史讲给对方。

出生于1930年的田志宣,是项城市丁集镇龙王庙行政村小田营村人,今年已经92岁高龄,参加过解放战争。

9月23日,记者来到小田营村,见到了田志宣老人。尽管时光催人老,但他依然精神抖擞,记忆清晰。

田志宣告诉记者,在很小的时候,他父亲就去世了,一个哥哥也远走他方,他和母亲相依为命,以讨饭为生。1947年,17岁他为了有口饭吃,便选择了去参军,成为豫皖苏军区的一名战士。从此,他跟着部队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湘南战役、成都会战、进军西藏等重大战役。

田志宣回忆,临进部队时,母亲拉着他的手哭着说:“儿啊,你走了,我可咋办呢?谁来养活我啊!”

“我到部队发了军饷,就给娘寄过来。”田志宣不忍心丢下母亲一个人,就这样安慰道。

如今,在田志宣保留的十多枚勋章中,时间最早的就是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田志宣说,淮海战役结束后,他随部队一路南下,在安徽一个名叫杜海楼(音)的地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4月的渡江战役中,他所在部队一鼓作气打过长江,追着败逃的国民党军队一直到江西赣江。

提起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的那天,田志宣高兴地说,他所在的连部专门召开大会传达这个好消息。当指导员告诉大家,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话音刚落,田志宣就和战友们欢呼雀跃起来,激动得热泪盈眶。

1950年,田志宣跟着部队去了“天府之国”的川南,参与了解放西藏以及康藏公路的修建。

后来,田志宣放心不下家中老娘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对自己的功绩和获得的荣誉隐瞒不宣,同乡亲们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地耕耘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

临别时,田志宣颤抖着双手,将自己获得的一枚枚奖章放进一个小烟盒里,然后用一个破旧的手绢将其包好,心中似乎仍有着说不尽的故事。

此时,秋日午后阳光洒过,只见田志宣家院落里刚刚收获的玉米显得尤为金黄……③6

2022-09-3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0036.html 1 92岁老兵讲述烽火记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