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06版:记忆 PDF版

烈士李尊士留下的12本红色笔记

李尊士烈士遗像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黄长春 文/图

“这辈子干公安,不图升官发财,只为辖区老百姓不受犯罪分子的欺负。等我退休了,老乡们能说一句‘老李真中,是个好警察’,就是对我最高的褒奖了”。9月28日,沈丘县公安局民警李雯、李岩姐弟俩,又一次打开她们的父亲——革命烈士李尊士同志生前的12本笔记,轻抚着一行行早已泛黄模糊的文字,睹物思人,眼泪模糊了双眼。

李尊士烈士,生前系沈丘县公安局北郊派出所副所长。1988年9月17日夜,在一次执行对辖区犯罪嫌疑人的抓捕任务时,遭遇暴力抵抗,李尊士与之英勇搏斗,不幸壮烈牺牲。2004年6月14日,李尊士同志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追授为革命烈士。

“父亲牺牲时,我才14岁。记得那天的大半夜,响起急促的敲门声,我睡得迷迷糊糊,只记得妈妈被局里的叔叔阿姨接走了。第二天上午,我才得知夜里爸爸在抓坏人时牺牲了,那时的我感觉天塌了,倒在妈妈怀里大哭不止,那一年弟弟才三个月大。”父亲牺牲的那天,现为沈丘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长的李雯至今仍历历在目。

李尊士同志走得太匆忙,没有留下任何财产,甚至没有给自己的妻子、女儿和尚在襁褓中的儿子留下一句嘱托的话。但,他的一颗公心、两袖清风和作为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却用朴实的文字深深镌刻在生前的笔记本里。在被追授为革命烈士后,他牺牲时穿的警服,生前的荣誉奖章、证书被河南省公安英烈纪念馆永久收藏。其生前的12本工作笔记,在女儿李雯的坚持下留在了家中。

“直到上小学五年级,妈妈才让我看父亲生前的照片。姐姐第一次让我翻看父亲的遗物——工作笔记。”回忆起这些场景,李岩的眼圈再次泛红。

李雯、李岩姐弟俩每逢中秋节、春节和父亲的祭日,都会把父亲的笔记本取出,一遍一遍擦拭,在父亲的遗像前,一页一页翻看。“父亲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值班、出警、开会和到村里走访群众的场景。一天的繁忙任务结束,他总是在最后一段文字下面划上一条截止线,然后写下一段当天的工作小结和感想。”这让李雯、李岩姐弟俩至今都为父亲的严谨而感佩。

如今,李雯、李岩姐弟俩先后通过招警考试,继承父亲的遗志,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

李岩是李尊士烈士的长子,入警后即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学习并发扬父亲严谨、细致、亲民的工作作风,先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名,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11名,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政法干警”和“群众最喜爱的十大社区民警”,先后6次收到辖区群众赠送的锦旗、感谢信。

“爸爸已经离开我们24年了,生前12本工作笔记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的从警生涯受用不尽、取之不竭。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我要让辖区群众说,李尊士的孩子,也是人民的好警察,就是中。”李岩激动地说。③6

2022-09-3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0037.html 1 烈士李尊士留下的12本红色笔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