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第02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PDF版

以笔墨讲好周口故事

周口市美术馆馆长、周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为新时代的书法艺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历代优秀的书法作品都以其笔墨形象展示中国气度,阐释中华美学,书写中国风、中国味、中国情,呈现出鲜明的东方文化思维和美学特征,书法不仅蕴含着民族精神,也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在当今多元艺术思潮下,去领悟和理解书法文化的要义。坚持崇尚经典、守正出新,倡导和追求“文质兼美”,用高雅艺术启迪心灵、鼓舞人心,将个人艺术理想与家国情怀紧密融合在一起,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周口市书法家协会将持续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书法普及和公益培训活动,发挥好艺术对群众审美文化的引领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书法艺术的需求,同时邀请书法名家来周口举办公益讲座和展览交流活动,组织本地书法工作者到外地学习、采风、拓宽视野,以笔墨讲好周口故事,书写周口精神,展现周口形象。②2

(记者 黄佳 整理)

2022-11-1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5454.html 1 以笔墨讲好周口故事 /enpproperty-->